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http://www.mwnews.cn  2021-01-19 22:32:38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江超云

  春节临近,为保障市民游客健康安全,马尾区各公共场所,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

  公园、景区:严格限流预约 严防人员聚集

  1月19日,记者在罗星塔公园入口看到,左侧摆放“减少聚集”“勤洗手”“拒传谣言”等宣传标语,两侧分设立板,展示着“罗星塔公园预约流程”和“八闽健康码申领流程”,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引导游客进行预约登记。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一听说要登记信息、预约才能进公园,还觉得有点麻烦,但是最近北方疫情挺严重的,这些举措也是为了我们健康着想,我们还是会积极配合。”李女士说。

  罗星塔公园作为公众场所,遵循“限量、预约、错峰”要求,19日起严格落实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通过‘全福游’小程序进行身份信息的预约登记,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园,我们还为老年人提供了人工登记。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配合我们工作,在外出游玩之前先登录‘全福游’小程序进行预约,同时勤洗手、不聚集。” 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所长于翠云对记者说。

  除了入园登记外,还要求游客游玩时全程佩戴口罩,并增派人手在景区内进行不定时巡逻,确保游客不摘口罩、文明旅游。

  船政公司格致园、闽安楼、亭江炮台、协台衙门等景点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启动线上预约和电话预约参观方式,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继续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各景区、街区、文化场馆主体定时做好公共区域、书报刊、电子接触屏等设备设施的消毒清洁工作,加强场馆有效通风换气,配备消毒剂、非接触式体温量测工具等防护物资。“到我们景区参观景点,推荐进行线上预约,春节期间不准备做大型活动,疏导游客,做到人员不聚集。”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图书馆:做好图书消杀 营造安全阅读环境

  1月19日,在马尾区图书馆,记者看到,读者入馆时要进行身份登记、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在馆内,各个读者集中区域等增加了随处可见的防疫标识标牌,阅览实行一人一桌,还配备了2台图书消毒机对归还的图书和新上架的图书进行全方位的消杀。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如电梯、厕所、借还机、桌椅等人群接触比较密集的重点场所每天都会进行多次的消杀。希望广大读者能够配合,佩戴好口罩,勤洗手,能够保持一米线的社交距离。”马尾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11日起,馆内暂停‘少儿绘画班’‘聆听好故事’‘育儿成长沙龙’等所有线下活动,并对每日入馆人数进行总量限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

  医院:分时段预约就诊 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在马尾区医院门诊大楼前,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检查每位前来就医市民的健康码,登记信息,经过测温区,就医市民的人体热成像和最高体表温度在旁边的电脑上生成。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马尾区公共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疫情以来,我们医院严格实行预检分诊,通过体温检测,如有较高体温的患者将通过专门的通道转至发热门诊,并立刻进行核酸检测和CT。”马尾区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林义告诉记者:“正常体温的患者就诊,也严格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的方式,安排值班人员和保安,提醒患者就医不要聚集。”

  此前,马尾区医院引进省内首台高效核酸检测仪,可实现1分钟加样,30分钟出检测结果,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记者还了解到,在发热患者拍完CT后,从机器到诊室再到工作人员还将进行全方位的消毒,确保万无一失。

  在住院区,不仅每个病区的病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陪护人员也要,在核酸检测合格后由医院出具陪护证,且原则上仅限一名陪护家属,不允许探视。“每个病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安排保安24小时值守,且医护人员在跨越不同病区时,同样也需要出示健康码。”林义表示,特殊时期,希望每个病患及家属配合医院工作,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