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妇联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学沟通”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1-01-29 17:51:58      【字号

区妇联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学沟通”活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黄梦婷 文/图)日前,由区妇联主办,马限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送家教服务”——“大手牵小手,一起学沟通”主题活动在马限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家庭教育指导叶德琴老师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宣讲,从破坏亲子关系的因素、什么样的沟通才是有效的沟通及亲子沟通应注意的问题为亲子带来家庭教育讲座。

  讲座中,叶老师理论联系实际,联系自己日常对心理辅导的经历,交流了孩子们心理发展的特点。“有时倾听比会说更重要。倾听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让人获得智慧和尊重,赢得真情和信任。我曾经接到一个案例,有一个小姑娘,她感觉她的妈妈不爱她,总是大声说她,指责她,玩的时候弄脏了衣服,妈妈就生气……而我说话的时候,孩子那么愿意与我分享她的心事,除了对我的信任,知道我能为她保密之外,最重要的是,在我的倾听之中,她能感受到我对她的接纳、尊重与理解,正是因为她感受到了我对她的接纳,所以,她才会把她最真实的想法与感受告诉我。”叶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巧妙地运用与孩子沟通的艺术,跟孩子有效沟通,让孩子无论是在年幼的时候,还是在进入青春期后都能愿意跟我们交流,把自己的心里话对你说出来。

  随后的“抛开烦恼”环节,孩子与家长在纸上各自匿名写下自己的烦恼,随机抽选来进行分享,并共同讨论,尽力寻找到答案或解决方法。陈女士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对自己跟孩子的分歧有了新的触动和思考,主动、冷静地沟通,争取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习惯。”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