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位一体”全面完成 马尾城区品质再提升

http://www.mwnews.cn  2021-02-03 15:00:08      【字号

“多位一体”全面完成 马尾城区品质再提升

“多位一体”全面完成 马尾城区品质再提升

“多位一体”全面完成 马尾城区品质再提升

  记者 郑婷 江超云

  投资4.03亿元,完成项目203项,近日,马尾区“多位一体”老城区综合提升工作全面完成。

  在全市提出的“十位一体”的基础上,马尾根据实际情况,自加压力,添加三大项目:卷帘门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城市智慧管理,形成马尾区“多位一体”老城区综合提升工作。

  在常态化防疫之下,重要街区综合提升、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街头小公园建设、拆墙透绿等13个大项目、203个小项目,在1月底已经全面完成。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旧小区等项目成果,近日获市级评分第一名。

  添彩添绿 处处皆景

  围绕“4条路、3门户、3座山、4条轴”,立体改造马尾城区,以整体谋划、一体设计,对立面添彩,对地面添绿。

  “我们在多次沿途察看过程中发现,魁岐互通、机场高速二期、福马路、江滨大道等重点区域和路段存在提升内容较为薄弱、设计标准不高、视觉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马尾区立即对接设计单位逐段分析研究,增加了花化彩花、夜景灯光、立面提升等自我加压项目25项,总投资1.7亿元,实现高速迎宾路和城市景观大道路不断、绿不断、花不断、荫不断、设施不断的整体效果,营造出“可远观、可进赏、季相分明、四季有景”的区域门户景观。

  惬意的休闲步道、仿树桩的休闲凳、莲花纹的太阳能灯……来到位于马尾区委老干局公交站附近的口袋公园,满目翠绿,空气清新,鲜花绽放,令人心旷神怡、好不惬意。

  “现在环境好、空气好,大家饭后都喜欢来散散步。”家住附近的林阿姨说,“以前这里的空地被违规建筑占了空间,大家进出都很不方便。”林阿姨所说的公园,正是马尾区建设的38处街头小公园之一。

  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马尾“见缝插针”充分利用土地,将零星地块改造成街头小公园,让“开窗见绿、出门游园”的绿色生活走进群众生活。

  去年9月15日前,马尾区已经完成市政府下达的33处街头小公园建设任务,并且自我加压新增的5处街头小公园,也在去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于此同时,马尾区还积极推进园林绿化改造和提升,提升城市生态绿化品质,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

  现在功能齐全的魁岐运动休闲公园,曾经是一处杂草重生的桥下空地。如今,经过改造正式对外开放,增加桥下空间的功能性,并且设计了别致的游园小品,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此外,作为马尾区重要街区的建星路,也在进行道路立面景观整治提升改造,包含了道路改造、铁路沿线景观提升、建筑立面改造、店牌店招提升、标识系统升级、城市智慧管理建设等工程,以道路为纽带,串联起昭忠祠、船政博物馆、罗星塔、船政文化城等重要文化节点,以点带面,展示马尾故事。

  如今,市民走出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绿色福利”。随处可见的绿地不仅让马尾变得更加美丽,也让市民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美颜”“益智” 提升品质

  人行道板重新铺设、仿石砖“拼”出停车泊位、绿化树木间隙增种灌木……“老城区改造,首先是主要道路改造。”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人行道的改造提升,我们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对路边绿化带进行的苗木补种。”

  记者来到联安路,郁郁葱葱的树木冠盖之下,乌黑的马路、明黄的线条,伴随路面自然的起伏,有种园林般的美感,途径马尾实验小学门口,为配合这里的书香人文气质氛围,应和船政文化底蕴,还在道路边增设了读书师生铜像,和储才井古迹融为一体,颇有一番韵味。

  据了解,马尾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项目包含马尾老城区进步里1巷、新巷、联安路、君竹路10-1号小巷、聚星路、聚星一路、星发路、星旺路、罗建路下穿通道和罗星塔公园南门入口通道10条道路。通过路面提升改造,有效提高这些道路的通行体验;通过地下管网改造,将原先容易暴雨积水的路段进行排水优化,降低台风等极端天气道路积水风险;通过增设景观小品,增加路面美感。

  马尾区不仅美化了道路,还在铁南路沿线、旺岐路等地建设11个公共停车场,目前三江口大桥江滨东大道、亭江炮台、铁南路沿线、旺岐路、琅岐对台码头等地的配套停车场已完成建设,向社会提供停车位1024个。

  “三分建、七分管”。美美的小公园、整洁的路面……谁来管养,城区品质提升后如何维护?据悉,马尾将打造15个安防设施齐备的智能小区,启用10条街巷二维码商户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5G等高新技术手段串联新布设26个点位监控探头、1面智能宣传屏幕等设施设备进行城市智慧管理试点。

  在城区道路、园林景观养护方面,马尾积极探索市政、园林、环卫“三合一”管理养护模式,理顺后期管理养护机制,实现建设、移交、管养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