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是怎样炼成的?

记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培训专员陈瑞

http://www.mwnews.cn  2021-03-03 14:31:41      【字号

全国优秀农民工是怎样炼成的?

全国优秀农民工是怎样炼成的?

全国优秀农民工是怎样炼成的?

全国优秀农民工是怎样炼成的?

  本报讯 郑婷 江超云

  “新入厂的工友跟我来,这边的几排椅子是吸烟区,进入工厂后再这里换衣服和鞋子……”“这里的一排线是可以消除静电的,走过去就可以了,不要用手撩开……”2020年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培训专员培训专员陈瑞语气温柔地对新进厂的工友们叮嘱着。

  自2014年3月进入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至今,7年时间,90后的陈瑞从最初的生产线品管员做起,一路通过自己个人不断提升和努力,后晋升成为文员,现任制造中心培训专员一职。当询问获得这一国家级荣誉的感想时,她笑着说:“是公司帮助我成长起来的。”

  从打工人到“陈老师”

  从老家河南来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务工,是陈瑞职业生涯中一次举足轻重的决定。

  90后的陈瑞入厂后首先负责产线质检工作,紧紧围绕产品质量为中心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陈瑞在公司不同的工作岗位中,认真负责,谦虚谨慎,善于总结工作的各自特点制定不同的应对方法,力求提高工作绩效。积极配合其他同事工作主动承担一些上级部门和领导安排的临时工作,她还注重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受到了公司各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公司培训中心主管这样评价陈瑞:“她是一个有朝气、有干劲、肯学习的人,指导公司新进人员实操训练的过程中很负责任。”

  工作至今,陈瑞在公司拿奖拿到手软,2014年10月获得了“优秀储干”的荣誉;2017年年底被公司评选为“年度优秀员工”的称号;2019年12月,获得了“优秀员工代表”荣誉称号。

  2020年8月,由于她出色的工作,陈瑞被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选拔为培训专员,从一线普通员工成长为大家交口称赞的“陈老师”,她更感到重责在肩。小李是2020年底入职的新学员,是“陈老师”诸多学生中的一员。她说,“陈老师”总是有求必应,连一些私人的事情,比如说怎么身份证补办……只要她知道如何操作的,都会指导。陈瑞:“成为培训专员是公司对我的信任,我会不断增强自己的授课技能,扎扎实实传道授业。未来,还想再通过学习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进步永无止境,不负‘全国优秀农民工’的称号。”

  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

  “很感谢公司搭建的平台让我能够不断进步,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更多的人。”作为“隐藏”在公司的热心人,陈瑞也在默默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

  2016年,陈瑞在担任文员期间,公司推行钉钉打卡,她负责推行这项制度,两三天,她就完成了任务。虽然很有效率地完成了任务,但是她却每天要帮助十多名工友完成信息录入。原来当时要推行的钉钉打卡,是先在手机上注册,把手机号码和考勤系统进行绑定,实现手机打卡,实时统计考勤结果等需求。把任务分配给小组长后,陈瑞发现制造中心还有十几名员工没有可以下载注册的智能手机,甚至有的工友连手机号都没有。她一边安排工友去购买手机号,一方面把自己的手机贡献出来,帮助他们完成钉钉信息采集。

  在公司倡导“传帮带”的环境下,陈瑞热心地帮助新员工熟悉岗位工作。“瑞姐对我很好,我非常幸运,刚毕业就来到瑞姐身边,她是少见的能够毫无保留地指导我工作的前辈。”新文员钟婷婷是在陈瑞转岗到培训专员的时候入职的,在她的记忆里,入职的第一月是无比的混乱。她算错了好多次工友的工时,不停地返工,第二个月陈瑞受训回来了,就不断帮助她,甚至一边熟悉新岗位的工作一边陪伴她加班到晚上10点多,这样一直持续了一两个月的时间。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紧张,2021年春节,陈瑞坚守生产一线,与远在河南的父母以视频方式互送祝福。陈瑞说:“来公司这么久,第一次没回家过年。守在岗位上,过得很充实。”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