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省推广典型经验

http://www.mwnews.cn  2021-03-17 14:03:36      【字号

马尾法院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省推广典型经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陈海燕 文/图)日前,省营商办发布《关于学习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2021年第一批)的通知》,推出了省内各地各部门共15个典型经验做法,其中《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打造“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成为了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区级案例。

  “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创自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运用于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执行事务中心。2020年9月22日正式挂牌的“执行事务中心”,也是马尾法院全省首次尝试在自贸区法庭设立“执行事务中心”。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创新创优“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这转变了派出法庭立、审、执“两头跑”的不便局面,实现了所有涉自贸区案件立案、审判、执行、联动、破产一体化运作,打造自贸区“全链条”诉讼服务,真正便民惠民“少跑腿”。中心运行至今,共计受理执行案件145件,结案112件。

  与此同时,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还创新设立“2+1”专业合议庭,引入执行法官参与调解,执行法官调解参与度达86%。由两名破产审判法官和一名执行法官共同审理执转破案件,可以做到“三个一起”:一起办公、一起沟通、一起分析。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合作方式,可以让涉执破产案件信息得以有效分享,各类情况能够通过群策群力进行整体研判,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水平。”

  为了让审判更有底气,让执行更有力度,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突出强化善意执行与强制执行并重理念,创新设立裁判文书主动履行执行督促机制。提升主动履行效果,通过“放水养鱼”“活封”、惩戒宽限等手段,释放“再生回血”空间,灵活拓展“信用修复激励”机制,主动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正面引导被执行企业走出“黑名单”。

  同时建立常态化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区级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援助资金100万元,切实解决 “僵尸企业”及“无产可破”企业破产经费问题,目前已支出5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