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巧用“一张牌” 理清“一本账”

马尾在全市首推可视化垃圾分类屋亭收效明显

——马尾全市首推可视化垃圾屋亭

http://www.mwnews.cn  2021-03-19 08:50:54      【字号

马尾在全市首推可视化垃圾分类屋亭收效明显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这几天,家住儒江新苑小区的李先生发现,最近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屋新增了“一张牌”——马尾生活垃圾分类责任牌,在这张牌上他能看到许多关于垃圾分类屋亭的数据和信息。这张牌究竟是什么?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马尾区城管局,电话那头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马尾区正在全市首推的可视化垃圾屋亭,儒江新苑小区垃圾屋正式其中之一。

  据介绍,马尾区城管局在去年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第一的基础上,制定了《马尾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进一步落实该方案,营造全民参与和全程管控的工作氛围,区城管局将2021年的分类目标、工作重点放在可视化到垃圾屋亭上,并借助大数据对各个屋亭每月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具体数据标注于责任牌上。“截至目前,6个试推行可视化垃圾屋亭的分类投放效果均有所提高。”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到。

  为准确了解试推行效果,3月19日,记者来到儒江新苑小区实地探访,在美观大气的分类屋外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标注清晰明了的分类责任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21年垃圾分类总目标“95·65·45”,在目标下方还对其进行标注,其中95即分类准确率95%以上;65即农村分类准确率65%以上;45即可回收率45%以上。此外,还能看见分类屋亭的名称以及屋亭分类准确率、可回收率等具体数据,最后还能清楚看到负责该分类屋亭的三支队伍(分类管理队伍、收运企业队伍、社会队伍)的详细情况。

  “居民通过这张牌能清楚对比出当前屋亭分类情况与2021年分类目标之间的差距。”儒江新苑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张桂珍表示,试推行期间居民分类参与率和准确度都有所提升。

  “以前觉得自己分的还挺好的,现在看见这个数据和目标之间的差距这么大,也会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分好了、分准了。”正在投放垃圾的王阿姨说到。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张牌’让居民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让执法督查队伍在巡查时能及时掌握一线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有问题及时改、有困难及时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居民分类准确率低于80%时,城管局一方面将联合公安执法人员、片区专干、社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加大对这个屋亭的督查巡查力度,另一方面会加大对该小区居民垃圾知识普及的宣传教育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健全完善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马尾区环卫中心还提出建强三支队伍即分类管理队伍、收运企业队伍、社会队伍。“去年我区已建成分类管理队伍和收运企业队伍,今年针对这两只队伍我们将进一步细化他们的主体责任,规范他们的作业流程。而社会队伍是今年新增的,主要是希望通过动员社会力量,让更多的志愿者和物业加入到垃圾分类督导、宣传中来,也让垃圾分类更快的融入到居民生活中。”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马尾在全市首推可视化垃圾分类屋亭收效明显

马尾在全市首推可视化垃圾分类屋亭收效明显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