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http://www.mwnews.cn  2021-03-31 13:14:58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见习记者 任雯 文/图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福建上润:能“上天” 能“入地” 创新引得“活水”来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尾区考察调研时发出“创新”最强音,这给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带来了强大的信心。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上润”)创建于1991年,至今已跨越30载峥嵘岁月,从租借小厂房发家,在步步探索步步创新中,如今已成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军制造商。

  走进位于马尾区兴业西路的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满墙的荣誉诉说着企业30年来的风雨历程。作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首批创新型企业”,上润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仪表、石英表机芯设计与制造,其自动化产品、高精密零部件加工被广泛应用在石油石化、钢铁、化工、轻工、食品、电力、航空、航天等领域。特别是在航天领域中,公司为“嫦娥”工程、“神舟号”系列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作出贡献;公司开发的全塑型石英表机芯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

  3月30日,在福建上润公司机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工人师傅在一台台数控机床前认真地操作着。福建上润公司工程中心主任黄锟明指着正在加工的一个异形阀门零件说:“这次习总书记到马尾企业考察,提出企业要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去发展。我们公司就是在不断创新中寻求发展,我们的高精密加工的创新,就是不断往复杂和高精度零件加工方向发展。像这种高精密零部件的加工,原来需要加工多个零部件组合而成,这样不仅费时费力,在使用过程中也有诸多隐患。现在通过创新产品设计与加工优化,我们生产出一个零部件就可以替代多个零部件,这样从生产成本、效率和可靠性等方面都进行了再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公司还有很多创新的例子,通过多层次的创新,才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这样的高精度零部件被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石油石化行业等,2016年,福建上润完成了贵州天眼500米直径近两万根支架的高精密制造。在公司展厅,上润公司总工程师周永宏向记者展示了其模型,只见是长约30厘米的棒棒糖形金属件,名为“向心关节桁架结构轴”。“天眼”上,这样的配件有19000多个,它们与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关节轴承配合,共同组成了“中国天眼”的天线骨架部分。“这些部件看起来差不多,其实每一个都不同。”周永宏告诉记者,天线呈放射状环绕几百圈分布,这些“棒棒糖”每个都有3个到5个螺纹开孔,用于安装上一级支架。“螺纹孔位置偏差0.1毫米,天线末端的球面就无法安装,出现0.05毫米的偏差,天线的灵敏度就会出现几何倍数的降低。”且望远镜安装在有落差的地面上,每个配件上的螺纹与平面的垂直度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普通的企业难以完成这样的工作,而上润公司攻坚克难,积极创新,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

  “2014年公司承担了国家‘863’先进制造领域项目——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投资五六亿元建成智能传感器生产线,年产能达10万台。”周永宏告诉记者,随后的两年多时间,因国内石油石化、电力建材项目有限等原因,高端智能制造产能出现过剩。为寻求出路,福建上润探索转型,积极向市政民生等领域开拓。

  仅有1-2毫米左右的mems芯片,要经过绑定、封胶、连线、焊接封装、真空灌油、检测等多道工序,这仅仅只是传感器的其中一个核心部件。3月30日,记者来到上润公司传感器车间,只见工人正在进行mems芯片绑定工序,将多根引线精心地连接到传感器上,“这是一个精细活,需要三年以上的熟练工才可操作。”周永宏说,上润公司加工的这样一枚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已具备国际一流水平。

  而这样一枚常用于石油石化、电力建材等行业的压力传感器,安装在供水管网后,可实时监测供水管网漏损情况,大量节约水资源。2015年,上润公司经过全面调研,发现城市自来水供水漏损治理项目潜力巨大,于是积极与华为开展合作,落地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投资研发智慧水务系统,2017年,智慧水务项目全面启动,30万台智能远传水表在福州“落户”,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

  不仅是智慧水务,在华为牵头下,上润公司还以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全面融合其他行业,带动智能燃气表、智能井盖、智能路灯、智能消防、智能穿戴等产品开发,还可以为大数据平台提供海量基础数据,助推福州迈入智慧城市。

  在创新的话题上,周永宏侃侃而谈:“上润公司从起初的高精密制造业发家,以往主要以工业用途为主,2015年和华为的合作中,无线的产品进入公司,这也促进了公司的转型,随着智慧水务等物联网项目的推进,我们也转型成真正的物联网产品制造业,物联网技术浪潮下,我们积极探索转型,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活水和生机。习总书记这次来调研时也说过,‘创新不问出身,谁能为国家做贡献,国家就支持谁。’这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鼓舞,我们将更加努力,去加大创新力度,专注研发,为整个地区和国家做贡献。”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