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国家安全知识百问(三)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14:55:43      【字号

  21、如何理解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关系?

  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党、人民和国家是一个共同体,这就决定了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安全居于中心地位,国家安全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政治安全是维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根本保证;国家利益至上是实现人民安全和政治安全的要求和原则。只有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22、如何理解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2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要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

  24、如何理解国家安全既要有效维护更要主动塑造?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客观上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国家安全工作,首先要立足现实,着力维护好国家安全。同时,还要主动塑造好内外安全环境。维护国家安全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维护国家安全既是挑战,也带来机遇。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应当奋发有为、主动塑造,牢牢掌握国家安全工作主动权。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5、如何理解科学统筹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方法?

  科学统筹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科学运用。总体国家安全观谋求的是构建集各种领域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回应当下错综复杂的各类安全挑战,必须强调把科学统筹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方法。要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统筹处理好安全领域的各类问题,科学研判、辩证分析,全面把握、协调推进,既注重总体谋划,又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26、如何理解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27、怎样认识安全问题的联动性?

  许多安全问题同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等问题紧密相关,非传统安全威胁和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一个看似单纯的安全问题,往往并不能简单对待,否则就可能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境。恐怖主义就是典型的例子,其滋生蔓延受经济发展、地缘政治、宗教文化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单纯靠一种手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8、怎样认识安全问题的跨国性?

  安全问题早已超越国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短板都会导致外部风险大量涌入,形成安全风险洼地;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又会外溢成为区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问题。各国可谓安危与共、唇齿相依,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来实现所谓的绝对安全。

  29、怎样认识安全问题的多样性?

  世界局势深刻变化,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趋于复杂,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解决起来难度更大。如传统犯罪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作用下翻陈出新,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新型犯罪大量滋生,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升级,难民危机愈演愈烈,网络攻击、网络窃密已经成为危害各国安全的突出问题。

  30、《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何时审议通过的?

  2015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