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空中硬核喊话 无人机为疫情防控筑起“智慧防线”

http://www.mwnews.cn  2022-11-03 15:49:38      【字号

空中硬核喊话  无人机为疫情防控筑起“智慧防线”

空中硬核喊话  无人机为疫情防控筑起“智慧防线”

空中硬核喊话  无人机为疫情防控筑起“智慧防线”

空中硬核喊话  无人机为疫情防控筑起“智慧防线”

空中硬核喊话  无人机为疫情防控筑起“智慧防线”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文 通讯员 叶祎秒/图)发现路边的站着的三名聊天男子没戴口罩,无人机迅速靠近:“快安派出所温馨提醒您,请您外出时戴好口罩,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听到头顶上传来的严厉声音,三名男子赶紧不好意思地取出口罩戴上。

  近日,在104国道、东江滨公园等地,经常能看到无人机的身影,它们一遍遍高空巡逻“扫街”,督促市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11月3日,记者了解到, 为更好地防控疫情,快安派出所增设了警用无人机特殊防疫力量。

  “抗疫期间,这些空中‘战士’可有点忙。”快安所副所长张勇告诉记者,警用无人机具有移动速度快、覆盖区域广、空中广播宣传力强的特点,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疫情防控功能。科技赋能战“疫”,有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重点区域内情况,降低风险,提高效率,有效弥补了风险区域疫情宣传、防控的短板,全面扩大了防疫工作的覆盖面,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智慧防线”。

  据介绍,除了在辖区封控、管控重点区域开展大范围空中巡查,及时劝诫劝导居民居家静默、疏散周边聚集人群、推广防疫政策,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外,承担起硬核喊话,还将无人机航拍画面与实时监控录像相结合,充分利用“e网格〞 警务平台精准疏导分流群众、高效指挥现场执勤。在立体巡检和“e体+”智慧赋能体系支撑下,辖区内各核酸检测点检测速率大幅提升,同时避免了居民因自发无序前往核酸检测点造成现场拥堵产生感染风险,确保辖区30余个核酸检测点安全有序。

  “无人机巡逻视野范围广,还能避免人员接触,可以有效地督促市民朋友落实戴口罩防范病毒飞沫传播。” 张勇说,无人机利用“空中喊话”的方式,第一时间将防疫知识传递给市民,这样新颖的提醒方式,不仅吸引眼球,而且安全有效。

  据了解,自本轮疫情以来,快安派出所无人机小组出疫情现场70余人次,飞行30架次,巡航30公里,喊话劝导违反防疫规定事件80余起,为疫情防控的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