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只是在做一个平凡志愿者该做的事情"

http://www.mwnews.cn  2022-11-03 14:29:49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11月2日上午五点,天刚蒙蒙亮,外面还下着蒙蒙细雨,沿山佳园不少居民还在沉睡,万民物业经理梅绍斌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必须赶在医护人员进场前,完成消杀等一系列核酸检测采样准备。

  “我们小区正在创建‘无疫小区’,一刻都不能松懈,我们要当好小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梅绍斌说。

  梅绍斌今年48岁,尽管任务繁重、人手紧缺,但他仍坚守岗位,用4年多物业管理从业经验,助力小区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小多少人口、业主基本情况如何,梅绍斌全部都登记在册,切实做到小区基本情况清、底数明。这对防疫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每天清晨不到五点,当物资送到小区门口后,梅绍斌及小区志愿服务队需要将物资搬运整理好,并和志愿者一起为核酸检测采样做好准备工作。忙完这一切,梅绍斌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又立即着手帮助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结束后,他又要着手处理环境消杀等工作。小区的消杀消毒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梅绍斌不仅亲自配置消杀消毒药水,还在小区各个角落进行消杀消毒,包括外卖桌、门把手、公共桌椅等。此外,他还不忘亲自巡查监督。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

  此外,疫情之下,绝大多数市民都居家办公,这也导致小区维修诉求和突发事件几乎是翻倍猛增,包括梅绍斌在内的所有物业人,都面临着严格防疫和日常运营的双重压力。

  11月1日晚九点,忙完一天的工作刚回到家,梅绍斌想睡一觉,舒缓一下早已痛得麻木的脖子。可一会儿,他又接到电话。

  “我们这一栋漏水。能不能让师傅赶紧来看看?”电话那头声音非常急切。梅绍斌赶紧安排人员赶过去查看。原来2号楼管道漏水严重,修管道师傅被隔离,暂时无法来小区。“水又不能让它一直流,我们只好将这个漏水管道引流到污水管。”

  连日的加班和奔波,让梅绍斌的颈椎复发,走路也直不起脖子。“这几天很多人说我走路很怪异,弯着脖子,撅着屁股,声音也嘶哑的,活像一只企鹅。我也只能无奈笑笑。”对于居民的玩笑,梅绍斌只好无奈解释,颈椎有点疼。“我实在直不起脖子。这几天我只能抽空晚上去理疗下。医生建议我多休息,但是我哪有空。我最近一天的睡眠时间都只有三个小时多。”

  这段时间,梅绍斌收到的感谢和抱怨都有。“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尽力改善,解决不了的,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做我们这行,对居民的合理需求一定负责到底。”梅绍斌说。

  “梅经理真的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人,我们业主都很认可他,很尊敬他。”市民林先生在这个小区居住五年,他告诉记者,梅经理上岗一年来,帮助小区驱赶流浪狗,清洗台阶……“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现在我们都是催着交物业费。”林先生说。

  居民王阿姨患有眼疾。“天黑一点,我就看不清楚路。这几次核酸检测,我都是在梅经理他们的帮助下完成。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帮我把下单的菜提到家门口。”11月2日,王阿姨在朴朴上下单了两箱水送到物业门口。“他们真的很辛苦,我买点小礼物向他们表示感谢。”

  面对大家的赞赏,梅绍斌却只是腼腆一笑,说道:“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没什么特别的。”

  疫情期间,梅绍斌无数次接到妻子的电话,让他一起居家。“这份工作又辛苦、又危险,你辞职吧,或者我们请假几天……”虽然理解家人内心的担忧,但梅绍斌仍选择坚守岗位,尽己所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坚守到底,不能退却,要为自己负责,为大家负责。我只是在做一个平凡志愿者该做的事情。” 梅绍斌将责任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并身体力行践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