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半小时!马尾这项创新提升水果进口通关速度

http://www.mwnews.cn  2023-05-06 12:43:0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太好了,马尾海关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我们公司这批水果的验放工作,为他们的工作效率和良好的软硬件通关环境点赞。” 佳农食品集团福建销售中心负责人郑炎洪说。5月6日14时40分许,佳农食品集团从菲律宾进口的40吨香蕉顺利运抵马尾口岸,经马尾海关关员现场检疫并取样后,仅需半小时,货物便迅速提离运往企业的仓储配送中心。

半小时!马尾这项创新提升水果进口通关速度

  据了解,进口水果作为鲜活农产品关键在一个“鲜”字,要精准把控从采摘到上市的时间和运输温度,对通关时效要求很高。这次进口的这批40吨香蕉仅用半小时就放行得益于今年马尾海关创新运用的“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模式”。

  那么什么是“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模式”?它有什么优势?

  “两段准入”是以进口货物准予提离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为界,第一段监管为“准许入境”,即“是否允许货物入境”;第二段监管为“合格入市”,即“是否允许货物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使用”,包括海关转场检查、附条件提离、合并检查等情形。

  此前,水果等进口货物需要在口岸完成取样送检,检验合格后才可提离码头,企业产生的码头仓储费用较高,且通关时间正常为一个星期左右。在“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模式”下,企业在海关取样后,无其他异常的可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场所,在企业自有仓库等待化验结果。马尾海关还配套H986非侵入式查验设备、线上自助预约系统等设施,每次查验可为企业节约吊装、开拆、装卸等费用近千元。建设冷链查验平台,在高温季节保障水果全流程冷链状态。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马尾口岸进口水果业务一度萎缩,今年马尾海关将“推动进口水果贸易复苏”作为“争优争先争效”奋战开门红、助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点项目,科技赋能智慧监管,建设口岸植物检疫初筛实验室,引入全维智能有害生物鉴别仪等智能设备,量身打造查验通关新模式,大幅缩短通关时间,实现进口水果即到即查即提离,全力将马尾口岸打造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带一路”进口水果主通道。

  今年以来,马尾口岸进口水果1100余吨,已超过去年全年进口量,易腐水果最快可实现半小时通关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