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榕树下的小课堂

http://www.mwnews.cn  2023-07-21 15:16:28      【字号

榕树下的小课堂

榕树下的小课堂

榕树下的小课堂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福州市的市树是榕树,所以福州也被称为“榕城”。但你们知道为什么福州的榕树这么多吗?

  7月20日,在罗星塔公园的“中国塔榕”下,一堂带领少年了解榕树的研学活动正别开生面地进行着,这是2023年罗星塔公园暑期研学活动的第二场活动。

  古时山地水土流失较为严重,为抗洪涝灾害北宋治平年间,闽太守张伯玉带头在自家门前种植榕树,并率民众“编户植榕”。

  “我们福州的十大榕树里,有一棵就位于福州马尾区罗星塔公园内,,它见证了马尾船政文化发展和中法马江海战等,它就是‘中国塔榕’。”研学老师逐一介绍了福州十大榕树背后的历史渊源、爱情故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了解了榕树树冠硕大、独木可成林等等形态特征。

  在实践环节里,孩子们在公园内穿梭,逐一标记公园内部的榕树位置,亲手绘就一份罗星塔古榕地图。并通过古榕树上悬挂的提示卡,完成关于榕树的知识问答,赢得中国塔榕守护者身份。

  “编户植榕”的数年之后,“榕荫满城,暑不张盖”。孩子们在榕树巨大的树冠形成的阴影下,一边学习古诗词里的榕树,一边诵读。

  如今,榕树四季常青,枝繁叶茂,雄伟挺拔,生机盎然,这些古榕树已经成为福州古城风貌特征、文化和历史,成为福州人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