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这个村获评乡村振兴四星级村!

http://www.mwnews.cn  2023-08-07 21:24:19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受访者供图

  日前,中共福州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3年福州市乡村振兴星级村名单》。其中,马尾区琅岐镇光辉村获评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

  光辉村地处琅岐岛西侧,闽江支流雁行江从村旁流过。这里民风淳朴,邻里和睦。2018年,光辉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光辉村又被列入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这些年来,光辉村坚持党建引领,一直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马尾这个村获评乡村振兴四星级村!

  团结一心 共建和美家园

  “等我把门前院内的枯叶扫干净了,咱们就出去溜达溜达,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8月8日一大早,光辉村村民江爷爷一边清理着庭院的落叶,一边和江奶奶说道。

  清扫完,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后,江爷爷和江奶奶一起出了门。“要想村庄美,环境一定要先美。”江爷爷看着道路两旁点缀的花草和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感慨道。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光辉村不少村民都会自发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并对腾出的空地进行规划,种上了绿植。此外,为有效提升村民共同维护环境的积极性,培养村民们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崇尚文明的好习惯,光辉村还把“自觉保持房屋周围环境卫生整洁”写进村规民约,并在村民家门前贴上了“门前三包”责任牌,久而久之,村里居住环境变美了,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上,自治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了。

  比起村里村容村貌的改善,光辉村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开展各种自娱自乐式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成立美丽乡村理事会有力地推进了移风易俗,树立了文明乡风;通过召开村民圆桌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大力推进道路硬化、景观提升以及文化宣传休闲长廊、全村亮灯、幸福院、埕下休闲公园修建等改造工程;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为村内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打扫卫生、理发,这一项项举措,不仅增强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也为美丽乡村注入了灵魂,提升了气质。

马尾这个村获评乡村振兴四星级村!

  产业兴 打造“幸福光辉”

  站在光辉村的田野上,放眼望去,栽种的果树枝繁叶绿,拳头大小的果子沉甸甸压满枝头。光辉村党支部书记江禹介绍到,“这是村民自发引种的‘美国52号脐橙’,预计在11月中旬至12月初陆续成熟。”

  “除脐橙外,近年来,不少村民还自发引种了巨峰葡萄、桔、梨等品种,并搞起了观光采摘农业。”江禹表示,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只有通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才能提供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动力,引领美丽乡村发展。

  江禹告诉记者,接下来光辉村还将充分利用与星辉村相邻的地缘优势,共同打造雁行江南岸农业产业。对农业园各个节点进行整治和优化,在农业园内利用现有条件打造集苗木种植、大棚花卉、水果采摘、水产养殖、亲子劳动等项目为一体的育树繁花农业园。

  同时,光辉村还将利用村内旧食堂改造创办的青年返乡创业基地,吸引更多优秀青年返乡,将通过组织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导师与贫困青年结成创业伙伴,带动青年返乡创业,延续“光辉精神”,建设“幸福光辉”。

  看着这片土生土长的家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江禹深情感慨道:“环境美了,产业兴了,村里人日子真的越过越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