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主题文物展在马尾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24-01-09 16:51:0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吴丹红)1月9日,由马尾区政协、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展卷马江 挂帆沧海——纪念严复先生诞辰170周年特展”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幕,将持续三个月。展览展示了严复的生平事迹、经典译著的原版本、书法作品及严复学术研讨论文集等内容。

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主题文物展在马尾举办

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主题文物展在马尾举办

  展览分为“扬帆中西——严复的人生”“启蒙醒世——严复的思想”“籀古绎新——严复的墨迹”和“科学爱国——习近平与严复研究”四个部分,介绍了严复的生平事迹和书法等,让参观者感受其会通中西的远见卓识,以及“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的精神品格。

  据了解,严复曾进入船政学堂的后学堂学习驾驶,从此走上学习近代海军技能、献身海防事业的道路。作为船政学堂首届学生,严复在船政学堂学了哪些科目?展厅讲解员介绍,严复除了学习经史策论等传统文化课程外,还要学习英文、高等数学等,包括算术、几何、代数、解析几何、电磁学、光学等西学。1871年,严复以最优等的成绩毕业,为该学堂第一届毕业生,并先后在“建威”“扬武”舰船上实习和工作。

  “这字也太好了吧,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就像打印出来似的。”在严复书法真迹展区,参观的游客林文说。展柜内展出了严复致李经方信札、致严伯鋆英文信、致伍光英文信、晚年家书等实物。上面的文字工整秀丽,笔调流利,让人赏心悦目。据悉,展览中还有毛泽东、孙中山、康有为、梁启超、蔡元培、林纾、鲁迅、陈宝琛等人对严复的评价。

  “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马尾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说,此次特展以严复诞辰1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发挥政协文史的社会功能,深入挖掘严复崇高品格、科学思想,让更多的人思考和继承严复先生“开眼看世界,以笔醒河山”的思想和事业。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严复的思想主张生动诠释了“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下一步将提升严复精神的传播力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