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如新:从“海鲜买手”到水产企业家的华丽转身

http://www.mwnews.cn  2024-01-26 17:14:51      【字号

林如新:从“海鲜买手”到水产企业家的华丽转身

  记者 毛淑文 见习记者 卓林

  近日,又一批远洋渔获运抵马尾,林如新忙着将这批渔获分销往全国。林如新是福建宏升兄弟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十余年间,他在印尼、马来西亚打造加工基地,同时在伊朗、越南、印度、迪拜等国家组建海外采购团队,打造远洋渔获“买全球,卖全国”的营销网络。

  “80后”的林如新出生于平潭,靠海吃海,2003年,他进入水产行业,从事水产贸易,也就是俗称的“海鲜买手”。

  每当渔船满载而归靠岸时,就是“海鲜买手”疯狂扫货之时。“在码头扫货不比在市场,可不能精挑细选,速度不快的话,很快就被抢空了。”林如新说,在码头抢购海鲜就像开盲盒,三分看货、七分靠赌。由于当下无法一箱箱查看新鲜度和品质,他们经常买回去后才发现品质不尽如人意。

  正因为吃过亏,林如新开始谋求改变采购模式。改变从何下手?他从“鲜”上下功夫。“哪里的海鲜最新鲜,那必然是在捕捞的源头。”林如新说,他将锚头瞄准海外工厂。

  从事水产行业多年,他广识全国水产经营者。2011年,他和一名华侨合作,在印度尼西亚打造首个海外远洋渔业基地,建立起专业的采购团队和稳定的供应链。

  因为品质优、够新鲜,从印尼采购来的远洋渔获经由全国最大水产品交易市场——马尾名成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很快销往全国市场,甚至有时还供不应求。

  尝到甜头后,林如新“出海”的步伐逐渐迈大。2013年,他与马来西亚一家水产工厂签订包厂协议,承包中国区域全品项销售。2015年起,他在伊朗、越南、印度、迪拜等国家,相继组建海外采购团队,努力拓展“买全球,卖全国”的营销网络,让越南巴沙鱼、阿根廷鱿鱼、钩钓带鱼……更多美味“游”上中国百姓餐桌。

  2020年,林如新在福州投资打造冷冻食品加工厂,进军餐饮零售行业,为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水产品加工服务。在他的带领下,宏升兄弟公司选择了通过设立自己的水产品原料培育基地、成立自己的运输配送团队、同时开展布局线上新零售电商等措施,全渠道打开水产品市场。

  随着预制菜的风靡,2022年,林如新又竞逐水产预制菜赛道。“预制菜分为即烹、即食、即热三大类。我们优势在于食材的‘鲜’,我们推出了鲜蒸带鱼段、三去小黄鱼等即烹类预制菜,还有黑虎虾滑、墨鱼滑、巴沙鱼片等即食、即热类预制菜。”林如新说。

  如今,林如新建立起了公司短视频营销团队和海内外水产资源整合渠道,未来,他希望自己的水产预制菜产品也可以跨出国门,实现“卖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