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年轻女公务员抑郁症最多 61.06%需心理辅导

http://www.mwnews.cn  2013-03-08 10:20:44   来源:现代金报    【字号

  公务员,在很多人看来是很幸福的职业。求是杂志社旗下的《小康》做了几年调查,“公众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职业”排行中,公务员排在了第一位。

  “宁波女公务员轻度抑郁高于一般职业人群。”这是记者昨天从宁波市总工会了解到的。最近,宁波市工会女职委和宁波市直机关工会女职委,对83家机关近千名女性公务员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讯员 周洁 记者 王颖

  科级以下焦虑水平相对高些

  “女公务员的人际适应总体状况较好的,焦虑情绪总体良好。”报告撰稿人介绍道。

  身在职场,很多人会有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扰。不过,从调查看,85.36%的调查者人际困扰较少,约14%的人需要进行人际交往技能的心理辅导或心理咨询来改善自身的人际交往困扰,1.97%的人具有严重的人际困扰。

  从调查看,88.06%的女公务员焦虑水平正常。“我们发现,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单位性质的女公务员群体,其焦虑水平没有差异。”工作人员介绍道,不过,“科级以下职务”这个群体的焦虑水平的平均值为40.87,程度略高,需要给予更多关注。

  轻度抑郁高于一般职业人群

  报告显示,抑郁情绪在女公务员中的分布还是比较广泛的。

  38.94%的女公务员无抑郁或者抑郁程度很轻微,3.63%的女公务员有重度抑郁。其中,61.06%的群体在必要时需要进行心理辅导、咨询或者治疗,以帮助减轻目前的抑郁程度。

  这么说,可能还太抽象。

  可以对比一组数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针对1万多职场人士做了调查,过半人群存在抑郁,分别有25.60%、23.52%和1.58%的人处于轻度、中度和重度抑郁。

  对比之下,本次调查中宁波女公务员轻度抑郁人数比例为48.20%,远远高于一般职业人群25.6%的比例。重度抑郁则高于一般职业人群的比例。不过,中度抑郁的人数比例低于一般职业人群。

  此外,29岁以下女公务员群体的抑郁平均值为7.9,存在或轻或重的抑郁症状的女公务员人数比例为66.9%。

  86.5%女公务员是完美主义者

  为什么年轻女公务员的心理健康处于最低水平呢?

  “女公务员的抑郁水平较高,可能源于工作压力、职业前景和完美倾向三方面的问题。”报告做出了这样的分析。

  从心理上看,本次调查中,86.5%的女公务员身上表现出完美倾向,普遍认为在工作中取得优秀的工作业绩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完美倾向的工作心态,一旦在工作中接连受挫,会导致女公务员成就感低,感到自己的理想和现实之间相距甚远,所做事情缺乏创造性,失去努力工作的动力。

  从工作层面分析,年轻女公务员刚刚就业,进入公务员行列的选拔异常艰难,因此,她们大都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对工作任务尽心尽力,生怕不符合领导要求。另外,职业生涯规划尚未明确,在单位中的人际关系还在建立和维持中。这些,都会影响到心理健康。

  从生活层面看,她们又面临恋爱、结婚、购房、生育子女等一系列生活事件。

  多重压力下,年轻女公务员较容易出现焦虑、抑郁和人际困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