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研究称“双星系统”周围或可孕育众多宇宙生命

http://www.mwnews.cn  2013-03-10 10:51:04   来源:搜狐科学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围绕两颗恒星运动的行星会承受更多的恶劣条件,无法支持生命的存在。然而,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密集双星也能够像单颗恒星那样为行星提供适宜生命存在的优良条件。低质量双星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它们的能量辐射叠加在一起可以把“宜居带”推向更远、更安全的距离。

  天文学家经过对不同类型的双星系统进行建模发现:如果两颗质量为太阳80%的恒星离得足够近,那么就能够为行星提供很适宜的可居住区。科学家表示,或许生活在双星系统中的外星生命,比生活在单颗恒星系统中的外星生命还要多。

  低质量恒星的数量是太阳质量恒星的两到三倍。由于它们数量众多,因此形成行星系统的概率更大。但是,在它们形成的早期会辐射更多的紫外线和危险的太阳风,这两项都对处于宜居带行星上的生命造成危害。由于宜居带离低质量恒星较近,其中的行星更倾向于被恒星潮汐锁定,其中一面总是朝向中央的恒星,承受各种危险的辐射,生命难以逃避。

  但当两颗低质量恒星组成密集的“双星”时,它们叠加起来的能量使可居住区远离中央恒星,减小恒星辐射带来的各种危害。从远处看,密集双星和单颗恒星极其类似,围绕它们公转的行星非常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