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瑞士公司拟用飞机搭载太空梭 降低卫星发射费用

http://www.mwnews.cn  2013-03-17 10:36: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概念图:空客A300搭载着太空梭在空中飞行。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14日报道,一家瑞士公司日前宣布将打造能够从民用空客飞机上发射的太空梭,并表示利用这一系统发射卫星所需的成本仅为700万英镑(约为人民币6499.54万元),是当前卫星发射所需费用的1/4。

  这家名为瑞士太空系统(Swiss Space Systems)的公司表示,上述系统将于2017年进行首次试射,可承载卫星的最大重量为250公斤。

  瑞士太空系统公司称,在实验过程中,公司将使用空客A300作为载体,搭载太空梭升至1万米的高空中。 在达到预定高度后,太空梭将被发射到8万米的空中,并在那里打开舱门,把卫星送入太空轨道。在上述一系列程序完成后,太空梭将自行返回地面,并可重复利用。

  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帕斯卡·高斯说:“我们的项目得益于之前一些技术的开发和认证,这要感谢欧洲太空机构、达索航空、冯·卡门研究所和索纳卡公司等主要太空研究部门之间的合作。”

  尽管瑞士太空系统公司表示,搭载这种新型太空梭的飞机理论上可以在任何机场起飞,但该公司仍计划在瑞士贝耶内建立自己的航天发射中心。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和摩洛哥等国家表示将与瑞士太空系统公司合作,在各自国家打造类似的航天发射中心。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其他几个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洽谈。

  不过,瑞士太空系统的这一项目很有可能受到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的挑战。据悉,维珍银河公司已宣布计划打造名为“发射者一号”的小型卫星发射火箭。这种火箭的设计理念与瑞士太空系统公司的类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