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研究显示种植针叶树更利于减少PM2.5

http://www.mwnews.cn  2013-03-17 10:38:10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众所周知,许多树木不仅能够美化环境,还具有吸附污染物、净化空气的功能。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刘春江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就是城市生态学和城市林业以及全球变化与森林生态功能,课题组成员殷杉的博士论文就是关于城市森林绿地植被防控大气污染的功能。

  殷杉解释,当PM2.5运动到树叶附近时,可以穿过空气和叶片的边界层而到达叶片表面。由于叶片表面粗糙,表皮毛丰富,可以分泌一些黏性物,叶片就可以成功将细小的颗粒物滞留在表面,甚至将一部分PM2.5吸纳到叶片气孔内部。因而,枝条和叶片表面粗糙、分泌物丰富、叶面积系数高的树种,会具有较好的吸滞大气颗粒物的功能。

  殷杉博士表示,如果重点考虑树种降低大气PM2.5颗粒物,可多选择一些针叶树,例如,雪松、龙柏、水杉等。根据国内外资料,针叶树的比叶面积大、枝条粗糙、分泌物丰富,比阔叶树的吸附物效果更好。

  以面积为300平方米的绿地为例,为了达到较好的净化空气的效果,应配置12-15株乔木(如香樟、广玉兰、银杏、悬铃木、水杉等),30株左右的大灌木(如夹竹桃、红叶李、慈孝竹、石楠等)及80株左右小灌木(如杜鹃、月季、小叶黄杨等),并搭配至少100平方米的草本植物;乔木、大灌木、小灌木的比例维持在1:2:5。

  在排列上,小灌木应栽植在样地靠近道路一侧,其后是大灌木或乔木;大灌木应搭配在乔木之间,尽量避免与乔木冠幅重合。“这样配置的植物群落,约能阻挡交通污染物中30%~40%的颗粒物(TSP),10%~20%的SO2和NO2,5-10分贝的噪声污染。”殷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