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移动1天赚3.54亿 主营业务10年利润首次倒退

http://www.mwnews.cn  2013-03-18 10:24:54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近日公布的中国移动2012年业绩让业界觉得有喜有悲,喜的是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移动业绩增长近6%,好过预期;悲的是按全年来计算,中国移动核心业务的利润出现了10年来首度出现倒退,这个巨无霸一家独大的现象正在削弱。

  1天净利润3.54亿

  中国移动的赚钱能力一直未外界津津乐道。根据财报,2012年,中国移动取得收入5604亿元、纯利1293亿元,平均1天赚3.54亿元,胜于市场预期。

  根据国资委历年公布的中央企业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利润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以能源和通信为主,其中,中国移动几乎每年都与中国石化竞争央企利润第一。

  但仔细分析中国移动全年的经营轨迹来看,实际上中国移动的经营状况在去年上半年是糟糕的。中国移动2012年上半年营收2665亿,净利润622亿,都未达到全年的一半,其中净利润同比微增1.5%,也不如全年的净利润。

  中国移动是在2012年第3季度开始发力的,该季度3G用户数开始大增,同时,中国移动将其2G用户升级,结果第4季见成效,中国移动在第四季度的纯利达359.7亿元,按年增长6%,而按季更是大增15%,较市场预期的上限339.4亿元为高。

  “去年第4季并非非常好,好过预期是因为TD手机销量明显上升”。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对此解释说,据悉,2012年自9月开始,中国移动开放了TD-SCMA手机的销售及生产渠道。随着TD手机质量提升,中国移动的3G销售额开始增加,而手机补贴则减少之下,因此推动了第4季度的业绩。

  主营业务同比利润下滑0.5%

  尽管1天赚3个多亿,但实际上一个细节在其中被忽略了,即浦发银行贡献及本身利息收入合共提供183亿元税前利润,该项收入按年增长超过44%。也就是说,如果刨除银行利息和浦发银行贡献的利润,中国移动净利润去年较2011年倒退了0.5%。

  这是中国移动近10年来首次主营业务净利润同比下滑。财报显示,尽管中国移动全年纯利仍增长2.7%至1292.7亿元,但单计电讯业务的税前营业利润为1505.2亿元,较2011年倒退了0.5%,较2004至2006年时的双位数增长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2012年的业绩,中国移动如此描述:“面对宏观环境困难、移动通信高普及率、针对存量市场的同质竞争加剧、移动互联网类业务异质竞争升级等挑战,中国移动受益于规模效应,2012年业绩实现了平稳增长”。

  将未来希望寄托于4G

  另外,根据财报,中国移动无论是市场占有率、新客户增速和语音收益均出现较大程度回落。例如中国移动去年ARPU(每户每月平均收入)由2011年71元人民币(下同)降至68元;MOU(每月每户通话分钟)由525分钟跌至512分钟。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分析说,3G客户ARPU(每户每月平均收入)为76元人民币(下同),但因目前大部份客户仍使用2G,故拉低ARPU值至68元。

  因此,从增长率来看,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在3G时代已面临重要挑战,三家运营商在发展态势上渐渐进入均衡。

  不过,中国移动的潜力仍然巨大,主要是流量经营方面显示出强大的能力。中国移动财报也称,“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中国移动四网协同战略初见成效,网络能力和覆盖水平持续提升,流量承载结构逐步优化。同时,MM移动应用商场、手机动漫、阅读、音乐、位置服务、移动支付、智能语音门户、物联网等创新业务层出不穷,为流量爆发提供了内容支持”。

  中国移动已将未来希望寄托于4G。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达了今年下大力气建设4G的决心。他说,今年会全力加速TD-LTE网络的商用化进程,期望配合4G牌照的年底落实,迎接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他又透露,中国移动今年的资本开支将在去年1274亿元的基础上,大幅增加49%至1902亿元,主要用于移动通信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