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视频网站“划地盘”:再打版权大战

http://www.mwnews.cn  2013-03-20 10:20:28   来源:网易科技    【字号

  在经历了2011年争购版权的野蛮生长,到2012年对“买剧”兴趣减淡后,今年视频网站再次打响“版权大战”。但不同的是,几大视频网站在经历了高举高打追求大而全之后,开始走出差异化的路线,在版权的引进上已经出现大相径庭的趋势,开始各自“划地盘”。

  “版权大战”再次打响

  过去的三年,视频网站在版权投入上是“冷热交替”的三年。2011年,视频网站都是从“血雨腥风”的版权大战中摸爬滚打走出来的,这一年,各大视频网站为了追求规模争抢地盘恶性竞争,疯狂抢购将版权价格一路推高,平均一集电视剧的价格在70-80万元左右,最多的时候一集就能够卖出去100多万元。视频网站购买版权的巨额投入让版权商和渠道商赚的盆满钵满,而天平的另一头,则是视频网站的巨额亏损:优酷2011年全年亏损1.72亿元、土豆亏损5.11亿元、爱奇艺亏损5亿元左右,而一度被称为版权大户的酷6则彻底退出长视频市场。

  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后,版权市场一直趋冷,视频网站偏向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另求生路。影视剧版权价格出现大滑坡,剧集版权单集价格回落到30万元左右。

  但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买剧”再次被炒热,搜狐视频去年在内容采购上的投入约6000万美元,今年计划加码到7000—8000万美元。优酷土豆也于昨日宣布和香港TVB达成独家版权合作。此外,乐视网和爱奇艺也称今年将加大热门版权剧目采购投入。“买剧”再次被视频网站炒热。

  视频网站“划地盘”

  版权市场再次甚嚣尘上,但和两年前的蛮荒成长方式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不同,这一次,各大视频网站都在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培养收看习惯,希望能往自己身上贴上一个与竞争对手不同的“标签”。

  搜狐视频身上的这个标签是“美剧”,从今年1月中旬到3月初独家引进了《纸牌屋》、《国土安全》、《吸血鬼日记》、《生活大爆炸》等美剧。张朝阳在搜狐一季度的财报分析会上称,“未来会更大程度的加大对美剧版权引进的投入。”

  爱奇艺则继续在动漫领域发力,年初刚刚获得奥飞动漫全套作品的网络版权。动漫频道,也在爱奇艺内部被称为“核心频道”。

  优酷土豆4月开始将和TVB达成的独家新媒体版权合作,也意味着优酷土豆企图把港剧作为突破口和竞争对手区隔开来。

  美剧、动漫和港剧,针对的是完全不同的用户群体。至此,几大视频网站在影视剧上的风格和受众划分已经初步显现。优酷土豆副总裁朱向阳称,“这是行业趋于理性和成熟的标志,代表行业不会盲目追求大而全,也不再是以自己购买的绝对资金投入来作为实力表现。”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现在格局发展,一家独大,“你死我活”的局面应该不会出现了,各家视频网正在抓紧时间划清地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