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将于4月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

http://www.mwnews.cn  2013-03-31 09:4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从国防科工局获悉,中国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一号”任务,已完成卫星、运载火箭出厂审定工作,转入发射实施阶段。“高分一号”卫星将于4月择机发射。

  据介绍,“高分一号”卫星是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设计寿命5至8年。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由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牵头实施。

  专项工程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计划“十二五”期间发射5至6颗观测卫星,目标是建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系统。到2020年,高分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相结合,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

  “高分一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户为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环境保护部。

  据了解,专项的实施,将全面提升中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的能力,加快中国空间信息应用体系的建设,推动卫星及应用技术的跨越发展,保障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环境、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土调查与利用、地理测绘、海洋和气候气象观测、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等。

  “高分一号”任务由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六大系统组成。此次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