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百度收购PPS已成定局 视频行业决战拉开序幕

http://www.mwnews.cn  2013-04-27 10:13:18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4月26日电 继土豆优酷合并后,中国视频行业的又一大收购交易浮出水面。昨日,有消息人士爆料,百度已基本完成对PPS的收购,交易金额接近4亿美元。

    上市无望 PPS投靠“富二代”

  百度收购PPS的传闻最早出现在今年三月。当时,百度、PPS双双否认,不过业内人士则认为那只是一颗“烟雾弹”。

  为节约版权成本,PPS上存在大量的盗版内容,这也帮助PPS成为唯一盈利的视频网站。但仅在2012年3、4月,PPS就被各版权方起诉过五起。

  尽管PPS能完成自给自足,但要想进一步发展,依附“高富帅”背景的百度成为最好选择。据悉,国内视频公司之间的洽购在2011年时就已非常频繁,其中又以客户端公司PPTV、PPS与搜狐、乐视等几家网页端公司的接触最多。当时,国内视频版权价格被炒至史上最高点,而赴美上市窗口又呈现收紧的状况,不少视频网站开始谋划出售。有媒体甚至爆料称,PPS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和国内所有潜在的大视频公司进行过洽购接触,但最终只有百度一家愿意“收留”PPS。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某资深人士时,他透露,PPS在完成D轮融资近1亿美元后未能成功IPO;加之在线视频行业已非投资热点,想要再获得大笔融资比较难。“当IPO之路行不通时,待价而沽、转售他人,将是资本退出较好的选择;对PPS团队而言,通过出售公司、借道上市也是一个选择。虽然爱奇艺尚未IPO,但已经排在百度的计划表中。”

    客户端视频价值凸显 “1+1>2”或再上演

  优酷网CEO古永锵在艾瑞峰会上坦言,“百度收购PPS对行业整合是好事。这两年的行业整合,会带来整个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包括版权化等等带来非常重要的作用。”

  PPTV网络电视CEO陶闯则认为,百度收购PPS的传闻凸显了客户端视频的价值。虽然市场上比较多的讨论网页视频,实际上客户端视频用户市场非常稳固,人均每天观看时长在二小时以上。PPTV移动端时长已达60分钟以上。PPTV和PPS在移动客户端上排名第一和第二。相反网页端视频之间分流严重,不易形成固定用户群。

  根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在PC互联网上,PPS累计客户端装机量已经达到5亿,月度活跃一个多亿;在移动端,PPS在iPad以及iPhone平台中下载量分别位居第三位和第一位,而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则分别位居第六位和第四位。收购PPS,将弥补爱奇艺在移动客户端方面的短板。正是由于爱奇艺与PPS之间的短板互补,才使得他们有可能发挥、优酷土豆合并后1+1>2的效果。

    加速行业盈利 百度“进攻型出击”

  尽管网上不少人认为PPS不值4亿,甚至将成为百度的负担,但另一种声音也认为百度收购PPS的用意在于让“不温不火”的爱奇艺迅速壮大起来。当前优酷虽是视频行业老大,却并不具备绝对定价权,借助百度的雄厚资金和流量优势,爱奇艺并不缺乏冲击视频领头羊的实力。视频行业最后的决战才刚刚拉开序幕。

  56网副总裁李浩就曾坦言,如果传言属实,降低现在相对份额稳固的优酷土豆来说造成较大冲击。所谓视频网站提价的问题,关键的阻碍在于,第一个是行业太多;第二个,视频广告的盘子还在进一步增长,玩家又更集中化一点的时候,这个就自然消失了。

  一位视频行业的业内人士也分析称,百度收购PPS是“进攻型出击”,一方面弥补其在客户端及三四线城市的不足,更意在挑战优酷土豆的江湖地位。他还表示,不过好处也显而易见,伴随着视频行业玩家的减少,上游版权成本将稳定下来,广告单价也有望提高,或将加速视频行业盈利。(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