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日本宇航局计划削减前沿太空科学研究

http://www.mwnews.cn  2013-05-03 16:15:52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随着日本太空政策计划从研究和发展上转移,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将发现其最重要的科学、技术和载人航天项目正面临着削减和撤销。

  JAXA的战略规划和管理部门高级顾问藤原浩佐佐木(Hiroshi Sasaki)表示,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规划的部分或全部日本卫星,HTV-R加压样品与乘员返回迷你航天飞机,以及H-X/H-3火箭项目可能面临取消。

  新法律使日本太空政策办公室(ONSP)拥有对日本航天局的控制权。同时,ONSP主管国友博敏(Hirotoshi Kunitomo)追求使日本航天从理想主义到现实主义的调整。

  ONSP将以较低的优先级继续支持前沿科学,规定此种支持基于JAXA“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设计的低成本、高效力的航天科学,例如之前的“隼鸟”号小行星样本返回任务。但之前那些促进环境监测、人类太空活动和机器人登月等优先级高的目标,其优先级现在已经降低很多,并必须去争取经费。

  相反,ONSP正全力资助的三个核心项目中,仅一个运载火箭项目是JAXA的项目。

  由ONSP进行的最高优先级项目,是“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QZSS是日本的区域GPS覆盖系统,日本已经为批准了维持该星座四颗卫星运行到2018年的预算。2020年后,QZSS将增建成由7颗卫星组成的星座,将为日本提供独立的区域定位、导航和授时能力。

  第二优先级的项目是由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进行的灾害管理网络(DMN),近期该项目获得了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许可。该项目需要一个由对地观测光学、X和L波段雷达,以及配有高光谱传感器的卫星所组成的星座,来监视东南亚。借助国外援助的资金,日本将至少为其提供前三颗卫星。越南已许诺将提供两颗X波段卫星。按政策要求星座需能够每天重访地球的每个角落,这需要一个最小有四颗卫星构成的星座,并且卫星需要每五年左右补充一次。

  第三优先级的项目是改进当前的H-2A。JAXA正与三菱重工(MHI)合作进行这一项目。这一项目也可以继续改进JAXA新的低成本、为小型载荷按需发射“爱普西陇”固体发射火箭工作。与之前的M-V运载火箭相比,H-2A能够将1200~1800千克左右的载荷送入低地球轨道。国友博敏表示,虽然JAXA计划缺乏基本的计划目标,但如果无法阻止的话,已经投资的项目将继续进行下去。其中包括即将发射的ALOS-2陆地观测系统和全球降水测量/双频降水雷达卫星。由于温室气体观测卫星-2(GOSAT-2)是由环境部而非JAXA资助的,所以会按计划进行。

  但根据国友博敏2月25日起草的预算计划,有若干项目面临严重的审查。其中包括HTV-R样品回收任务,HTV-R转移飞行器2016年之后的所有任务(在目前规划中到2016年将执行7次HTV-R任务),还有H-3、月球探测以及所有JAXA的后续环境任务。

  ONSP对HTV-R的再审计规则是严格的。 由于H-2B成本太高以至于不能商业化,一旦HTV任务完成,H-2B将不再被使用。因为HTV的唯一任务是为国际太空站服务,并且日本必须缩减其成本,按照这样的逻辑,HTV、HTV-R和H-2B在2016年HTV发射7次后将不再被使用。实际上,业内人士透露,日本2016年后最多再发射两次。

  国友博敏认为,JAXA目前处境艰难。ONSP将要求JAXA对目前低优先级的环境监测工程进行“聚焦重选过程”。这表明,被提议的GCOM-C和EarthCARE云雷达任务和ALOS-3光电任务将会争夺资金。这些是日本同NASA和欧洲航天局的旗舰国际合作项目的第二主任务。但他承认重新规划的ALOS-3,若能以低于预期价格应用在灾害管理网络,将会被更加接受。(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李金钊 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