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比特币:金矿还是陷阱

http://www.mwnews.cn  2013-05-07 10:28: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5月6日22时比特币汇率及近期走势 数据来源:比特币中国

  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放源代码的P2P软件产生的电子货币不依靠任何机构发行,通过特定算法产生。

  2008年,有人用笔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发表一篇论文,描述了比特币的使用方法,1年后,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

  用户可以在交易平台购买比特币,也可以使用计算机“开采”比特币。

  在刚刚过去的4月,比特币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的行情,使它成为媒体上被热炒的词汇,也让它从极客圈子走入大众视野。

  不过,对大多数人而言,比特币仍然是一个谜。有人盛赞它带来了“货币观念的革命”,也有人惊呼这是一场披着高科技外衣的郁金香泡沫或庞氏骗局;有人认为它必将消亡,也有人相信它代表了未来货币的发展趋势。

  比特币究竟从何而来?这种虚拟的货币为什么能用于现实消费?对于金融秩序,它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火爆

  国内已有商家接受支付,截至目前1比特币价值约759元人民币

  虚拟货币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Q币、百度币、游戏币……而最近,虚拟货币家族却出了一位特殊的新成员比特币。它神通广大,其他家族成员的活动范围都还局限于网络世界,比特币却已将一只脚迈入了现实生活:它不仅可以兑换成实实在在的钞票,还能直接用来购物。

  北京的车库咖啡就是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商家之一。咖啡馆有一个比特币账户的二维码,付款时只要扫一扫就能完成,非常便捷。

  有趣的是,由于比特币兑换人民币的汇率随时在变化,支付前还需要到专门的汇率网站去换算。同一杯咖啡,每天的比特币标价都可能不同。而店里第一笔用比特币完成的生意,是一位客人用0.012比特币买了一杯咖啡。

  0.012这个数字,看起来有些怪异,这可不是因为咖啡太便宜,而是比特币太值钱了。自诞生以来,比特币的身价一直在飙升。截至5月6日22时,1比特币能兑换约759元人民币,而在4月份汇率最高的时候,这个数字更是在千元以上。

  不过,像车库咖啡一样的店在国内还很少。想要使用比特币消费,人们更多的是通过网站。如今,一些淘宝店已经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而通过一个叫做BitPay的平台,全世界的“比特人”都可以在亚马逊上购物。

  据了解,比特币在国内的发展相对缓慢。“中国的客户端下载量在全世界只排在第七八位左右。”科幻作家长铗介绍。作为中国第一批“比特人”以及比特币的铁杆粉丝,长铗曾停止写作一年时间,专心推广比特币。

  最近,他明显感觉到比特币热度的不断上升。不久前,长铗在微博上宣布以0.07比特币的价格签名售书,没想到很快收到一大堆订单。“其中一些甚至都不是科幻爱好者,他们只是觉得,这种方式真酷!”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壹基金宣布接受比特币捐款,短短几天之内收到233个比特币,折合人民币近22万元。这一广受关注的事件,更是大大提高了比特币的知名度。

  诱惑

  基于公开算法,发行总量到2140年将达2100万个的上限

  究其本质,所有虚拟货币都不过是一串数字代码,比特币也不例外。为何人们单单对它如此青睐?在比特币论坛上,不时有狂热的投资者宣称已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换成了比特币。“这是保证财产不缩水的唯一手段。”一名投资者说。

  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货币,竟比实体货币更受人信任,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为何存在?

  这可能是由于比特币独有的产生方式。

  比特币没有属于自己的“中央银行”,它的发行是基于一套无人能改的公开算法,这意味着,比特币的生产与流通不受任何人、任何机构的控制。

  此外,这套特殊的算法还限定了比特币的发行总量,到2140年,比特币将达到2100万个的上限。

  在“量化宽松”的时代,这样一种货币,使饱受通胀之苦的人们看到一丝曙光。难怪不少“比特人”都坚信,比特币是一场货币观念的革命,代表了未来货币的发展方向。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比特币?

  传统纸币的制造靠印钞厂,比特币则靠“挖矿”。所谓“挖矿”,是指让电脑运行特定程序,对一些数据块进行解锁来“开采”比特币。“开采”完成后,网络会“按劳分配”谁贡献的计算能力越多,收获的比特币就越多。

  只需下载一个客户端让电脑自己运行,就可以“挖矿”了。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不过,这套复杂的运算,对计算机的要求非常高。若是使用普通的笔记本电脑,运行几年都不会有任何收获。

  很显然,计算能力越强,“挖矿”时越有优势。于是,专业的“挖矿机”应运而生。这些电脑为追求极致的运算速度而舍弃了其他功能,价格通常要几万元。

  决定“挖矿机”性能与价格的关键在于显卡。在进行这类复杂运算的时候,显卡的效率要比CPU高得多。

  “最近高端显卡都卖得特别好,绝大多数买家都是用来"挖矿"的!”一名电脑配件器材店的销售人员透露,4月里,店里卖掉的高端显卡数量跟以前一年卖掉的差不多。

  “挖矿”的成本,着实不低。

  按照发行规则,被“开采”出来的比特币越多,新币的计算就越难,“挖矿”也会越来越慢。如今,每10分钟,网络只能产生25个比特币,而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会减半至12.5比特币,并且每隔4年再减半。

  “以现阶段的计算难度来看,"挖矿"的利润已经相当低了,甚至得不偿失。”长铗说,因此,很多“比特人”都会选择直接去交易平台购买。

  争议

  引发货币观念之争,投机助长泡沫化风险,前景并不乐观

  购买比特币的人们并不是觉得它真正有用,而是因为它的价格在上涨。这让人们从中嗅到了泡沫化的风险,更引起了货币观念之争。

  没有任何实际价值的事物能否成为货币?在一些专家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比特币的运算毫无意义。”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比特币只能是昙花一现。“货币应具有一定的物质抵制资产,且币值相对稳定,这两点比特币都无法做到。”

  另一些经济学家则不这么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与黄金脱钩,货币的商品属性已不存在,这使得人们开始转变观念:一种事物能否成为货币,与其本身的用处无关;只要所有人都认可并使用,它就可以成为货币。如果人们能认同一张纸有价值,一串数字代码为什么不行呢?不少粉丝坚信,比特币代表着未来货币的发展方向。

  不过,即使支持者也认为,比特币正在成为巨型泡沫,前景并不乐观。“如果比特币继续上涨,那么它的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弱,如果比特币价格下跌或横盘,那么人们才会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可此时那些奔着赚钱而来的人就会失望而流失。这怎么看都是个悖论。”财经专栏作家端宏斌在博客中写道。

  但他又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比特币毫无价值。当年的互联网也经历了泡沫破灭的过程,却并没有死亡。对于比特币来说,情况也许一样。

  相比于未来,当前更直接的问题是,虚拟货币已走进现实生活,会否对现行的金融秩序造成影响?“目前看来,影响微乎其微。当然,如果泡沫太大,破灭时肯定会造成不小的损失。”赵庆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