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疯狂的比特币:用互联网掀起货币战争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5:32: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从2010年诞生至今,身价陡然翻了十余倍,互联网货币比特币(Bitcoin)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投资产品之一。

  李笑来几乎是国内第一批关注并且开始持有比特币的人之一,2010年初,在美国《连线》杂志报道了比特币的相关介绍后,李笑来找来了比特币的原始论文,看了之后“认为这事儿靠谱”,于是在国外的网站上开始真金白银地购入了第一批比特币。当时,比特币的价格还不到1美元。

  今年4月,比特币在一夜之间从260美元下跌到140美元,这在李笑来看来“实属正常”。事实上,在他持有比特币的这几年里,从1美元到32美元,从32美元回到2美元,再从40美元到260美元,乃至现在的回落,李笑来都很坦然,“从比特币诞生以来,震荡就一直存在”。

  社交媒体的崛起、流动资本追逐新事物的本性及储户对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的不安全感,比特币在快速成为热门投资产品的同时,也正沦为一个越来越大的泡沫。据《经济学人》报道,今年1月,比特币的价格还在15美元左右, 4月11日,价格已经上升至179美元,流通中所有比特币的总价值达到了20亿美元。

  神秘的比特币

  2008年,一个名叫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在metzdowd.com的密码学邮件组列表中发表了一篇论文,论文描述了一种叫做比特币(Bitcoin)的电子现金系统。

  2009年1月3日,比特币网络诞生,中本聪本人将开源的第一版比特币客户端发布在网上,世界上首批50个比特币被同时创造出来。

  2010年,比特币的公允汇率诞生。今年2月19日,比特币与美元的“汇率”还只是23美元,而到了4月10日已经疯涨到了260美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增值超过11倍。然而,随后4月11日,价格又突然走低,跌至140美元。

  2010年5月21日,一位昵称为laszlo的人用10000比特币(当时相当于25美元)购买了一份比萨饼优惠券。谁又能想到,如今这笔交易已经涨到了260万美元。

  比特币本身不过是一系列数字串。和传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比特币没有一个中央发行机构——人们只需要运行比特币软件,就可以参与比特币的制造,这种方式被称为“挖矿”。比特币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不以对中央发行机构的信任为基础,也不需要政府、大型企业的支持或信用担保,真正“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比拼计算机解决复杂数学问题的能力来赢取奖励,通过劳动——“挖矿”来获得新的比特币。

  这种听上去类似于“打游戏赢积分”的形式,实际上却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赚积分”这么简单。基于P2P网络的比特币经济由用户的电脑组成的网络构成,自动调整算法控制货币产生节奏。不同于仅仅局限于某款游戏本身而存在的“游戏币”,比特币的交易和使其价值得到了真正的体现。

   疯狂背后的偶然和必然

  2009年到2010年初,在比特币诞生最初,它在市场上一文不值。随着2010年4月比特币开始在现实生活中产生交易,它才开始逐渐和美元以及“钱”挂上了钩。直到2010年夏天,受到虚拟市场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挖掘比特币的行列,产生比特币也逐渐变难,供不应求的情况使得网上交易市场的价格开始变动。

  2011年1月,在87美分的基础上,比特币首次突破1美元,达到了1.06美元。

  在李笑来看来,比特币还太年轻,才几岁而已——而其他的货币却都繁衍了无数代。与此同时,人们在用从其他货币的使用中获得的丰富经验操作比特币——买卖货币、投机、疯狂攻击……一个币种诞生才4年,证券市场已经过了一岁半的生日。李笑来总结道,“你投不投资、投不投机,比特币它就在那里”。

  事实上,比特币的这一轮涨幅,难免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

  塞浦路斯的经济危机使得人们对现有经济体制的信心缺失。与此同时,随着政府对银行储户征税,施加更严厉的资本管制,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寻求更疯狂的资金出路。不久之前,TDV Media的创始人杰夫·贝里克宣布,他将在塞浦路斯部署世界上第一台比特币自动取款机。有了这种机器,塞浦路斯民众可以将储蓄兑换成比特币。

  与塞浦路斯危机同步的,便是比特币兑美元的汇率飙升。热钱和投资客们在全球经济最摇晃的时候把目光转向了比特币,即使他们或许压根儿不知道这是什么。

  然而,为什么是比特币,而不是其他别的货币?这其中或许存在着不少必然因素。

  去中心化、不受任何机构和集团约束、匿名、隐蔽性高、交易方便、交易成本低廉等等,这些比特币诞生之初便附属的特性让它区别于其他货币,特立独行而又科学可靠地在互联网的时间空间中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虚拟货币战争

  如果说中本聪推出的是一套生产货币的方式,那么腾讯和Facebook其实只是推出了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商品”。前者近乎颠覆了传统货币的发行方式,而后者只是将货币发行的主体由政府和国家转变成了企业而已。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比特币的支持者和研究者纷纷表示,“Q币不是比特币,也不可能成为比特币”。

  作为比特币爱好者,微博账号名为“货币之王比特币”的个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Q币和比特币的机理完全不同,Q币只能够购买腾讯产品,一旦Q币拥有和比特币类似的交易性质,将有可能面对极大的法律风险。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对于一种“新货币”的诞生都存在着不安和惶恐,这其中不仅仅是中国,也包括美国。

  目前美国政府还不担心比特币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以可预测的比特币的发行上限2100万枚来看,即使是最高点的总市值也只不过几十亿美元,相对于整个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体来说还不值一提,但是美国人已经隐隐地感觉到了新货币带来的潜在威胁。

  2011年,曾经于1998年到2009年之间,出现的能够替代实物的流通型货币“自由美元”,其创造者伯纳德·冯·诺特豪斯(Bernard von NotHaus)因为自行制造、占有和销售货币被美国相关法律判决有罪。

  今年4月,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在其微博上说道,“邮政也曾经是国家专营立法严控的。电子邮件取代了邮政,比特币能否取代货币呢?”与此同时,他表示自己一年前练手写电影剧本,曾试着拿比特币神秘失踪的创始人当主角,写一个信奉无政府主义的天才黑客的故事。

  巧合的是,去年上映的美剧《good wife》第三季中,由财政部提起诉讼的“私造货币”罪名,Mr.Bitcoin险些面临10到30年的刑期。而这一集的主题则是,“Idealism Anonymous”,匿名的理想主义者。

  然而,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虚拟货币的交易和流通进行规范,但是大多数人似乎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途中依然战战兢兢,试图摸索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底线位置。

  诞生于美国的比特币是不是会在中国市场上得到流通,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而对于,“虚拟货币”的到来,“虚拟货币”来了之后怎么办的话题,或许是这轮比特币掀起的货币战争中最有价值的思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