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探空火箭200公里高空“人造极光”

http://www.mwnews.cn  2013-05-15 10:32:2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4月5日,我国首次空间科学主动实验发射现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13日晚,我国南部四川、重庆、云南、湖北、广西等多个省份网友纷纷拍到“不明飞行物”,范围覆盖大半个中国。

  网友在湖北省恩施市区上空拍摄的画面。

  13日晚,重庆、昆明、成都、武汉、长沙、肇庆、恩施、海口、香港等多地网友爆料,发现“不明飞行物”。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网站发布消息透露,13日21时,我国科学家再次成功进行高空科学探测试验。有关技术人员表示,网友所拍“不明飞行物”,和这次高空探测火箭发射试验有关。

    目击

    多地发现“不明飞行物”

  “V字形,边缘略显红色,超长光亮,喷出气体形成云雾状分散!”“天空突然出现亮点,呈火箭状,几秒后就消失了。”昨天的互联网上,“UFO”成了热词。重庆、昆明、成都、武汉、长沙、肇庆、海口、香港等多地网友,在网上发布图片称,目击空中有“不明物体”飞过。

  湖北恩施的一位网友给出了细致的描述:“北京时间2013年5月13日20:46:24,恩施市区上空突然出现的亮光,仅出现几秒钟就消失在黑暗中。该飞行物呈V字形,边缘略显红色,放射出超长光亮,光亮照射处可清晰地看出该物体正在向天空中喷出气体,形成云雾状分散开来。”尽管最初有人认为是“不明飞行物”,但很快有网友称可能是太阳日冕爆发形成的光亮,也有人称是西昌发射卫星所发射出来的光亮。不过,这些猜测很快被证明并不准确。

    求证

    钡云形成1000公里发光带

  昨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网站发布消息,我国再次成功开展高空科学探测试验。据了解,高空探测火箭的发射时间,正好是5月13日21时前,整个试验持续21时多,大约一个多小时。

  此次试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试验利用高空探空火箭,通过朗缪尔探针、高能粒子探测器、磁强计和钡粉释放实验装置等多种科学探测有效载荷,对电离层、近地空间的高能粒子和磁场强度与结构进行了原位探测。

  高空探测火箭携带的设备中包括金属钡释放装置,发射成功后就在200公里附近的电离层中释放金属钡粉。这也是此次试验最关键的一个要素。释放装置在200公里的太空释放钡粉,通过观测钡云扩散、漂移和演化的整个过程,对低纬度空间垂直分布特征及近赤道区电离层的动力学特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也用探空火箭做过同样的试验,释放的钡云可造成1000公里左右长的发光离子带,实际上就是人工制造了“极光”现象。此次出现明亮而宽大的尾迹,就是探空火箭散发的钡粉在大气层顶端燃烧的结果,从而使半个中国都能观看到这次试验的奇观。

    成果

    探测高度提升到万公里

  本次试验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龚建村研究员介绍说,这次主动式的试验与今年4月5日在海南儋州进行的空间探测试验相比,探测高度有了较大提高,由数百公里提升到1万公里以上。试验火箭还搭载了更多的科学探测仪器,获取的数据涉及空间范围更广、数据量更多。初步分析表明,此次试验已获取了不同高度上空间环境参数垂直分布的第一手科学数据,对空间科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此次试验也属于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的后续科研活动。“子午工程”全称“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利用东经120度子午线附近,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以及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西至拉萨的沿北纬30度纬度线附近现有的15个监测台站,要连续监测地球表面二三十公里以上到几百公里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层,以及十几个地球半径以外的行星际空间环境;监测内容包括地磁场、电场、中高层大气的风场、密度、温度和成分,电离层、磁层和行星际空间中的有关参数等。该项目有效增强了我国空间科技的创新能力,为保障空间活动安全做出贡献。

    专访

    未来将建环球空间监测圈

  今后类似的高空火箭探测科学活动,还将多次进行,其中包括参与一项多国合作的空间探测监测计划。“子午工程”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透露,在子午工程的基础上,我国推动了以我为主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得到了子午圈上绝大部分国家的响应。据介绍,“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计划”是由中国科学家率先发起的一项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该计划以“子午工程”为依托,与东经120度沿线的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以及西经60度附近有关国家的空间环境监测台站联网,初步建成环绕地球一周的、完整的空间环境监测子午圈。随着地球自转,比对两个经度相距180度的子午链位置上的空间环境变化,结合空间探测,可了解全球变化规律。

    新闻背景

    探空火箭

  探空火箭比探空气球飞得高、比低轨道运行的人造地球卫星飞得低,是30~200公里高空的有效探测工具。探空火箭一般为无控制火箭,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发射方便等优点。它更适用于临时观察短时间出现的特殊自然现象(如极光、日食、太阳爆发等)和持续观察某些随时间、地点变化的自然现象。探空火箭还可用于某些特殊问题的试验研究,如利用探空火箭提供的失重状态研究生物机体的变化和适应性等。用探空火箭可以在高度方向探测大气各层结构成分和参数,研究电离层、太阳紫外线和X射线、陨尘等多种日-地物理现象。(报记者 童曙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