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网络虚假求助致“贫困小学”堆满衣物

http://www.mwnews.cn  2013-05-18 12:0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南泗乡平田小学校长韦代近近来有点烦,从去年10月开始,他就不断被通知到附近邮局领取包裹,包裹里大多是全新或半新的毛衣、棉衣、裤子等衣物,包裹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新疆、广东以及广西等全国各地。

  莫名其妙的韦代近后来才知道,他收到的包裹全是爱心衣物,而这一切都缘于一则“平田小学亟需爱心衣物”的虚假求助信息。去年10月,一条求助信息出现在QQ群和微博上,该信息称平田小学的学生贫困急需衣服,新旧不限;并配有几名衣衫褴褛、肮脏不堪的小孩照片。

  一时间该信息在互联网上疯传,而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包裹也开始源源不断寄达平田小学附近的邮局。韦代近称,这则求助信息完全的虚假的,平田小学所处的村屯并不贫困,学生也不需要捐赠衣物,学校也从未在网上发过这样的求助信息。

  因收到的爱心衣物太多,平田小学不得不腾出一间教室来堆放。在这间30多平方米的教室内,上万件爱心衣服裤子被叠得整整齐齐,铺满一地,堆砌足有一米多高。韦代近称,学校至今没有给学生发放过一件爱心衣物。“因信息不实,我们不敢动包裹里的东西。”

  然而爱心包裹依然不断寄来。“我都害怕接到邮局的电话,不知道怎么处理。”韦代近无奈说到。而在当地邮局,还有五六十件爱心包裹学校没有领取。韦代近称就此已向上级教育部门汇报,期待向社会澄清事实。

  近年来,在互联网上特别是中国的社交网站上,经常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求助信息,许多被都有“爱心接力”、“十万火急” “不转对不起自己的良心”等措词,然而一些求助信息事后被发现为虚假,甚至是诈骗信息。这样的虚假求助信息的出现,不仅对社会善意造成伤害,也造成了物质上的浪费。(周潇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