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端午节 需防三波钓鱼骗局

http://www.mwnews.cn  2013-06-09 11:47: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周文林)伴随端午节的临近,出门旅游、阖家团聚或网购抢惠将成为近期许多网友的热门安排或选择。不过,一些不法分子也乘机制作钓鱼网站实施网络诈骗。业内专家提醒,端午节前后,要警惕票务预订、粽子网购、电商促销等过程中的三波网络钓鱼骗局。

  端午节正成为不少白领上半年“拼假”出游的最后时机,相关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民众出行热度已超过清明,机票、旅行社、酒店的价格也有明显上涨。

  与此同时,端午节也带来了一波网购粽子和礼品的热潮,包括五芳斋、稻香村在内的不少国内知名粽子品牌企业已早早打出了网络促销牌。此外,京东、淘宝、当当网等主流电商平台掀起的六月促销大战,也给今年的端午节带来了不少热度。

  值得关注的是,钓鱼网站也同时趋于活跃。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联盟当月已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逾4000个。该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端午节前后将会出现三波钓鱼网站骗局。端午节前,旅游、票务类网站遭遇仿冒风险大;端午节期间,食品、礼品类网站将成钓鱼网站仿冒重点;而端午节后,主流知名电商平台将成为第三波钓鱼网站瞄准的目标。从以往经验看,2012年端午节当周,该联盟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近500个,环比暴增25%。

  该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前后,广大网民可借助“可信网站”验证核验网站真伪,从而避免误入票务预订、食品网购、电商促销等网络钓鱼陷阱。“可信网站”验证管理机构中网(knet.cn)相关负责人提醒,“可信网站”验证的关键一是看网站有无悬挂“可信网站”验证标识,二是点击查验“可信网站”验证标识能否正常打开,三是核对网站信息、企业信息是否一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