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6月星空,天幕大戏怎么赏?

http://www.mwnews.cn  2013-06-16 12:11:38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文·实习生 徐冰

  新闻缘起:

  据广州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6月的星空,天象精彩纷呈,将上演水星东大距、月亮遮掩角宿一、月亮最圆最大、金星与水星相聚、天琴座流星雨和牧夫座流星雨等六大天象。

  刚送走五月四天象,紧接着又迎来六月六天象。

  11日到21日,天琴座流星雨;13日前后三天均可看到水星东大距;19日的角宿一;21日金星水星齐亮相;23日月亮最大;27日牧夫座流星雨。

  一出出天幕好戏,不仅有“小短片”甚至还有“连续剧”。——这“档期”排的可真够紧凑的!

  这些天象是否真如传闻那般难得?它们究竟有哪些表现?我们又该如何观赏?就这些疑问,本期科技之谜邀请广州五羊天象馆常务理事李建基为读者解疑释惑。

  天象一:13日前后三天均可看到水星

  6月13日水星东大距。日没后,可以在西方的低空看到水星的倩影。水星东大距,是说水星位于太阳的东面,与太阳的角度距离最大,最易于观察。今年共发生三次水星东大距,这次是今年我国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最容易看到的一次。

  那么,天象发烧友何以观测到水星?

  专家释疑: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水星距离太阳最近,是地球的内行星。在大多数的时间里,水星掩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只有水星距离太阳角度距离最大,我们才可观察到。今年6月13日水星东大距,各地可在日落后20分钟至50分钟进行观测。借助双筒望远镜观测更好。

  实际上,不仅是6月13日这天观测才可看到水星,而是在6月13日前后三天都可看到水星。需要提醒的是,在大城市很难目睹到水星,原因是大城市大气层的清晰度欠佳。

  天象二:天琴座流星雨数量少,不利于观测

  6月11日至21日,将出现天琴座流星雨,其中极盛期在6月16日。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在赤纬35度,赤经277度,就在天琴座最亮恒星“织女星”的南面。天琴座流星雨整夜都可观测,但在深夜前后观测最佳,其辐射点最高。今年在后半夜观察最好,因为没有月光影响。据统计,天琴座流星雨每小时只出现10颗左右,可能会给流星雨观测者带来失望。

  那么,公众能否欣赏到天琴座流星雨?

  专家释疑:天空中有几十个流星群,六月天琴座流星雨是一个较小的流星雨。流星群通常是彗星瓦解或其轨道上留下来的冰粒、尘埃。地球运行轨道与流星群运行轨道相交,就会出现流星雨。今年天琴座流星雨在下半夜观察较好,因无月光影响。因天琴座流星雨数量较少,不适合公众观测,但适合有志于研究各种不同类型流星雨的天文爱好者观察。

  天象三:月亮将与角宿一近在咫尺

  6月19日凌晨4时16分,月亮将遮掩室女座最亮恒星“角宿一”。在6月18日,夜幕降临后,中国夜空可看到月亮由西向东追赶着角宿一,两者越来越近。深夜时分,月亮将与角宿一近在咫尺,十分引人注目。

  那么,月亮就会与“角宿一”相聚的机会有多大?

  专家释疑:室女座最亮恒星“角宿一”属于黄道星座的亮星。月亮围绕地球公转一周为27.32天。因此,每过约27天,月亮就会与“角宿一”相聚。今年,几乎月月都出现月亮遮掩角宿一。下次,月亮遮掩角宿一发生在7月16日。当角宿一与月亮会合,两者相距最近,十分惹人注目。

  天象四:金星与水星难得“近距离约会”

  6月21日凌晨2时,金星将汇合水星,两者角距小于两度,金星比水星明亮,值得观察。最佳观测日期是6月20日,而不是6月21日。最佳观测时间是日落后的20分钟至40分钟。

  那么,如何快速观测到金星和水星?

  专家释疑:金星和水星都是地球的内行星,今次两者相距只有四个视月亮直径那么远,十分少见。金星亮度仅于日、月,很容易找到。看到金星,就很容易找到水星。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看到水星不难。

  天象五:23日,今年月亮我最大!

  今年的“超级月亮”将在23日晚现身夜空。月亮与地球最近只有356991公里,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距离,月亮的视直径全年最大。这天,月亮、地球和太阳排列成近似一条直线,因此,月亮也最圆(望)。

  那么,这一天的月亮比平时能大多少?

  专家释疑: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平均27.55天发生一次;月亮最圆,平均29.53天出现一次。今年6月23日19时许,月亮最近和月亮最圆几乎重合在一起,十分罕见。计算表明,同样是满月(望),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比月亮距离地球最远时,月亮的视直径大14%,月亮的视面积大30%。月亮视面积大30%,有何形象比喻呢?比如是两间房屋的面积,A是100平方米,B是130平方米。任何人看了,都会感到两者差别很大。但也有人说,最大月亮和最小月亮,“肉眼根本看不出差别”。

  天象六:牧夫座流星雨每小时上百颗仅是记录

  牧夫座流星雨极盛期出现在27日,可在前半夜投入观测。牧夫座流星雨的母体是“7P”彗星。“7P”彗星在1819年发现,是周期彗星,运行周期是6.36年。“7P”彗星上一次过近日点是2008年9月,下一次过近日点是2015年1月。

  那么,牧夫座流星雨出现的几率有多大?

  专家释疑:牧夫座流星雨曾在1998年6月27日,每小时出现过100多颗流星雨的纪录。流星雨最难预测,就是每年出现的数量。能观赏到光辉灿烂的流星雨,仅属于锲而不舍的有心人。牧夫座流星雨通常在上半夜投入观测。今年观测有月光影响。明年观测无月光干扰,并且接近其母体彗星回归,流星数量会明显增加。

  延伸阅读

  海市奇观现新疆 “天象”清晰可观测

  海市是一种光学现象。春夏、夏秋之间,万里无云,海水与水面的空气层易出现较大温差。水温低于空气,这时水面的气层与空中的气层密度便发生较大差异,光线通过密度不同的气层便会发生折射或全反射,就形成了海市。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而这样的景象,并不是海上所独有。每年5到10月,在新疆鄯善县南部的沙漠里,经常会有湖水现沙丘、荒漠起高楼的海市蜃楼景象。

  海市蜃楼的发生地位于新疆鄯善沙漠至火焰山余脉之间,长约40公里,宽约20公里的范围内。夏季这里的地表温度在50℃到80℃左右,沙石受太阳炙烤,表层温度升高,导致沙漠上空的气温下热上冷,空气密度下低上高。当阳光从密度高的空气层进入密度低的空气层时,光速发生改变,经过折射,便出现了海市蜃楼。

  为将这个景象完整呈现,在沙漠中克服龙卷风、沙尘暴等恶劣天气,捕捉到了这一自然奇观。正所谓“海市蜃楼从来有,沙漠美景几人闻,愿得楼兰虚幻境,不枉今生千里寻”新疆有自己的美食、美景、美玉、美人,又目睹了最玄幻的海市蜃楼,并且是世上罕见的沙漠蜃楼,这一趟确实不虚此行,保存下最珍贵的时刻。

  10日上午10点开始,原本是干燥炙热、荒漠戈壁的鄯善沙漠,在一些区域开始出现一个个的小水洼,并在随后一个小时,迅速形成一大片波光粼粼的水域。而设在海市蜃楼内部的机位,拍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在有可能出现海市蜃楼的区域,放置了骆驼、汽车、标志旗等物体,远远望去,它们的倒影清晰可见。随着气温升高,下午两点左右,沙漠海市蜃楼景象达到了最大面积。到傍晚六点左右,开始逐渐消退。

  平静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尔会在空中或地下出现高大楼台、城廓、树木等幻景,称为海市蜃楼。滨沙之城,楼兰故里,这里是世界上离沙漠最近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辈子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定格下这最美的天地奇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