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阿里巴巴等21家互联网公司联防网络欺诈

http://www.mwnews.cn  2013-06-29 09:18: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与腾讯、百度、新浪、盛大、网易、亚马逊中国等21家国内互联网企业在杭州召开第一届互联网交易安全峰会。记者从峰会上获悉,20多家互联网企业在公安部指导下,发起成立“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形成了电子商务生态圈联防联打的战略合作框架。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表示,21家互联网企业联手,是要非常清晰的向外界发出信号,在商业上各互联网企业间或许有竞争,但是对于触犯底线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各互联网企业会共同努力予以打击;同时也要告诉那些在互联网安全方面试图以身试法的人,今天互联网企业的携手是建立互联网防范犯罪安全体系的重要一步,在全社会的打击下,犯罪分子的成本在增加。

  据了解,阿里巴巴等21家互联网企业将启动统一的用户安全模型机制,建立统一模型及互通共享机制;形成联防联打机制,明确信息发布渠道、沟通渠道、交易渠道、支付渠道四大环节联防联打的权利义务,制定行动纲领,细化行动准则。最终在上述两大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制定2013至2014年工作规划并付诸有效实施。

  “在业务上大家会有竞争,但安全是不存在竞争的,就像环保一样,它关系到的是大家共同的利益,是互联网的基础,安全没有保障的社区,配套再先进、再完备,也会被用户所抛弃。”邵晓锋坦言。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欺诈已经呈现出跨平台流窜作案的趋势,某一个平台上的防控做得好,犯罪分子就会“转行”到其他的平台上继续作案。网络欺诈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公敌,如果不把这伙人打掉,互联网用户难有长久的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