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空调投诉近期翻倍增长

http://www.mwnews.cn  2013-07-02 11:50:0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随着盛夏的到来,空调类商品热销,相关消费纠纷随之增多。昨天,12315、96315两条热线公布统计数据显示,6月空调投诉较上月增加96.29%,几乎翻倍增长。

  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经营者拖延送货、安装;空调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拖延或拒绝修理;多次维修质量问题仍无法正常使用,经营者拖延或拒绝更换、退货;经营者宣传的赠品不予提供等。

  空调属于国家规定的三包商品,整机三包有效期为1年,主要部件包括压缩机、风扇电机、温控器等,三包有效期为3年,在三包范围内的修理,费用应由厂商承担。对新购置空调的消费者来说,空调整机自购买之日起7日内出现性能故障,消费者可要求全额退货或换货。15日内出现性能故障,消费者可要求折旧退货或修理。三包期内空调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凭证及维修记录要求退货或者更换。

  “空调安装涉及在墙面打孔、安装空调架及加长管道等,这方面的消费纠纷尤其多。”市工商局12315相关负责人提示消费者,在夏季购买或维修空调应特别注意,在购买空调时就应与商家书面约定送货期限及超期处理措施,详细了解商家的免费安装项目,对可能有争议的打孔、空调架以及加长空调管等加收费项目,应书面注明。同时要妥善保存好购物凭证和厂家保修卡等有效凭证。空调安装后一定要认真试机后再签字确认,以免引起纠纷。(记者 窦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