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微博微信擂鼓网购“斗法”

http://www.mwnews.cn  2013-07-09 11:48:0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新浪将上线“微博淘宝版” 微信新版本将开通支付购物功能

  一个手握大量电商订单,另一个拥有庞大用户群,微博和微信谁能率先撬开移动电子商务营收之门?目前,拥有5亿注册用户的新浪微博和拥有3亿多用户的腾讯微信均马不停蹄地展开商业化脚步,预计新浪微博7月将上线“微博淘宝版”,而腾讯微信也将在近期的新版本中开通支付购物功能。

    微博引入其他电商平台

  根据4月底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的投资协议,未来3年,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可以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按此计算,新浪微博平均每年能获得1.2亿美元以上的收入,比新浪微博2012年的6600万美元收入实现翻番。

  对于双方合作进展, 新浪有关人士昨日说,目前双方合作还仅限于广告位推介。据记者了解,新浪微博为淘宝开辟了三个广告位:右侧推荐商品,底部公告,以及信息流夹带的推广位。预计新浪微博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淘宝入口,这种入口被形容为“向一个巨型商场开启了一道道大门”。

  记者也从内部了解到,新浪微博极有可能推出“微博淘宝版”,这是专门为淘宝卖家设计的微博,将是新浪微博即将放出的重磅武器。有消息称,“微博淘宝版”6月19日已经开始邀请卖家进行测试,预计7月下旬上线。

  新浪微博还在试验引入其他电商平台,率先试水的是1号店。据悉,用户在新浪微博中添加1号店应用,绑定微博账号与1号店账号后,在1号店购买商品的最新物流信息,便以通知形式发送给用户,PC端、手机端均可以接收,这将极大地方便各大电商平台的网购消费者,同时增加新浪微博的用户黏性。

    微信打通支付环节

  在商业化步伐上,新浪微博似乎一直较腾讯微信快上半拍,特别是在移动支付这个重要的领域,已先于微信推出产品。早在去年底,新浪的“微博钱包”便已上线。通过微博钱包,微博用户可以实现费用缴纳、手机充值、银行转账、信用卡还款以及电子账单管理、电子优惠券管理等功能。

  腾讯的“微支付”则一直悄悄布局。上周,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产品部助理总经理曾鸣透露微信5.0版本将推出支付功能,将实现线上支付和线下消费的结合。由微信与财付通联手推出的微信支付服务,将不仅能实现微信公众账号内的支付,还可以实现扫码支付及在商家APP内一键支付。

  据网络流传的截图显示,在微信5.0测试版中,麦当劳中国推出的麦当劳官方公众号,已经可以实现线上购买线下消费。未来,用户将可以随时随地在微信平台上购物,比如话费充值、火车票和飞机票购买、数字内容或虚拟物品消费等。

    数据

    移动支付商机

    “大得难以想象”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快速增加和智能手机的普及,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1265亿元,同比增长70.5%,近场支付交易规模增长率达137.5%。而明后年,移动支付将进入爆发期,产业链上下游的手机、芯片、卡、无线等设备商以及第三方支付、运营商等都将受益。(记者薛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