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开放平台拆"围墙"

http://www.mwnews.cn  2013-07-10 15:51: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凡趣科技产品总监张威站在了国家会议中心的闪光灯下,面对着台下为数众多的应用开发者不乏羡慕的目光。他所带领的“猜歌王”产品,和另外21款应用一起,获得了腾讯颁出的2013年度“腾飞”奖——一个腾讯为了鼓励其开放平台上的开发者所设立的年度奖项。

  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开放平台上竞争的不断加码,开放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动力,也让数百万像张威一样的创业者找到了追逐梦想的机会。

  竞争的“硝烟”

  从2011年6月宣布正式开放到今年4月,这22个月里,腾讯开放平台给开发者的收益累计达30亿元,而且还在稳步增长。

  近年来,无论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人人网、新浪微博、盛大等中坚力量,抑或大众点评网、盛大文学等在垂直领域大力拓展的公司,甚至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运营商,都纷纷宣布开放,开放平台争夺战日渐白热化。

  百度开放平台上已汇聚了超过25万家的开发者;淘宝开放平台上2012年第三方服务商已达49万家,工具类应用8000多个;腾讯开放平台上,截至今年4月,开发者已达85万家,应用总数超过40万款。

  专家表示,开放平台促成了一个健康的有可持续性的互联网生态圈的形成,积聚起一群年轻的创业群体。

  巨人的“肩膀”

  “创业者时代真的来临了。”两年前,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谈及当时乍起的互联网开放浪潮时曾如是断言。如今,他的判断正在成为现实。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开放平台放开了相关的数据接口,并提供相关的能力和资源,开发者可较为便捷地把自己的开发应用接入平台,同时平台的用户资源、支付渠道等都可直接为创业者所用,从而使得创业者在用户获取、营销等方面的门槛大幅降低,并且获得了变创意为收益的机会。

  “作为一个小的创业团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是不少创业者的共识。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腾讯开放平台上注册开发者已达85万,月增长率约为11%,其中个人创业者达到70%,中小企业超过96%。

  互通的“舞台”

  艾媒咨询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在中国的手机应用开发者中,有近八成的开发者处于投入和亏损状态。

  在此背景下,制定政策扶持中小开发者,探索非游戏应用的商业模式,都已成为开放平台新的竞争点。

  腾讯表示,今年将总共投入20亿元扶植中小开发者,此外,还将通过应用内页接入社交广告以及流量采购模式帮助非游戏类应用提升收入。

  “未来几年最重要的机会就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迁移带来移动、跨终端、甚至可穿戴设备的机会,吸引开发者源源不断地涌入。这是一个10倍于PC互联网的机会。”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

  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互通”会逐渐成为互联网平台级产品竞争发展的重要趋势,平台级产品互通时代已经到来。下一轮的开放之争将是更庞大的“平台阵营”间的竞争。

  对中国互联网而言,这或许意味着更大的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