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最新纪录片揭秘霍金1985年差点被医生放弃

http://www.mwnews.cn  2013-07-30 11:28: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霍金。新华社资料图

  霍金。新华社资料图

  新快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在即将上映的纪录片《霍金》中,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现身讲述了他从患病至今一些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包括1985年时曾有医生建议关掉他的呼吸机,以及他所经历的两段失败的婚姻。

    讲述霍金的个人旅程

  斯蒂芬·霍金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激发了全世界无数人的想象力。霍金最著名的著作《时间简史》享誉全世界,目前的销量已接近1000万。然而,他的私人生活以及婚恋故事却一直鲜为人知。由于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又名卢伽雷氏症、“渐冻症”),霍金在一把轮椅上已经被禁锢了50年之久,他的健康状况也一直是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焦点。

  如今,一部讲述这位伟大科学家生平的纪录片《霍金》即将上映。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他求学、患病、治疗和婚姻等人生经历。在不久前公布的宣传片中,现年71岁的霍金表示:“这部纪录片讲述了我的个人旅程。”

    医生建议关掉呼吸机

  1963年,霍金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当时医生诊断他只能活两年,但他却奇迹般地生活至今。1965年,霍金与珍结婚。1985年,他在瑞士病倒,在珍的强烈要求下转至英国剑桥的医院,并实行了气管造口手术。此时,霍金的著作《时间简史》已经快要完成了,但医生并不认为霍金还能继续写作。

  霍金在纪录片中透露:“当时,医生觉得我已经不行了,还建议珍选择关掉我的呼吸机。但她拒绝了。那几个星期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时期。幸好,药渐渐开始发挥作用了,但由于切口,我还是失去了言语能力,只能开始使用造音器。当时,写完书的愿望似乎再也不可能实现了。”

    希望去太空旅游一次

  纪录片《霍金》中,霍金还公开提到了他两次失败的婚姻。1990年,他与结婚25年之久的妻子珍·怀尔德离婚。1995年,与护士伊莱恩·梅森结婚,并于2006年开始办理离婚手续。尽管已经离婚了,但霍金与其第一任妻子仍然保持着友谊。珍也在该纪录片中现身,讲述了她在经历离婚时破碎的心情。

  虽然已经被轮椅禁锢了几十年,但霍金对宇宙的探索和热爱丝毫不因病情而减少。在该纪录片中,霍金还表示,他希望自己能搭乘英国私人太空旅游公司“维珍银河”的飞船,到太空里旅游一遭。

  令人感触颇深的纪录片展示了一名独特的科学家对于生活的个人见解。片尾霍金说道:“每一天对我来说,都可能是最后一天,我会善待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这一纪录片将于9月20日上映。

  (据《新闻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