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昆虫帮助英国警方破获60起谋杀案

http://www.mwnews.cn  2013-08-12 09:06: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警察可以利用昆虫来找出凶手

警察可以利用昆虫来找出凶手

  本报讯 昆虫可以帮助警察找出凶手,这已不是天方夜谭。据英国《太阳报》报道,在一年的时间里,蝇蛆就已经帮助英国警方破获了近60起谋杀案。

  就如同美剧《CSI犯罪现场》一样,警方会时不时地找来昆虫专家,以协助他们破案并抓住凶手。

  在美剧《CSI犯罪现场》里,神乎其神的老G可以说是一部法医昆虫学的百科全书,他可以利用昆虫(主要是蝇蛆)来推测死亡时间、伤口部位,还能用于毒理学分析。警方已经把这一幕搬到现实中来——在断案中请出昆虫专家和他们的小昆虫来帮忙。

    推断受害者死亡时间

  一般来讲,警方通常需要弄清楚造成受害人死亡时的身体情况,以掌握到更多犯罪嫌疑人的信息。要是受害人已经死亡超过两三天了,那么病理学家就很难确定他的准确死亡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昆虫学家就可以通过观察昆虫推断出死亡时间来。因为当尸体开始腐烂分解,会吸引苍蝇。而苍蝇会产卵,产下的卵又会孵化成蛆。昆虫学家可以通过观察尸体和四周昆虫的繁衍、运动情况,来推断受害者的死亡时间。

  除了推断死亡时间,昆虫还可以发现尸体上的伤口。由于蝇类喜欢湿润的地方,常在尸体孔窍处如口鼻和生殖器部位产卵。如果在身上其他部位也发现了较多的蝇蛆聚集,这提示该处可能存在伤口。

  早期和中期尸体上主要是蝇类,而在死亡时间较长的案件中,黑水虻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指示器。

  甚至能帮警察找出凶手

  全英的警察一直向专家求助,希望他们的专业昆虫知识能够帮忙破案。昆虫学家霍尔已经协助警方处理过超过160个案子了。“当我到达犯罪现场,苍蝇会告诉一切我需要知道的。”他说。

  昆虫提供的证据曾经帮助警方破获一些备受瞩目的刑事案件。2004年,一个名为艾哈迈德的17岁女孩在失踪长达5个月后,尸体在英国北部的坎布里安河口被发现。昆虫学家从艾哈迈德的尸体上只发现了黑水虻,而没有蝇类,帮助法医将艾哈迈德的死亡时间推至失踪时,也就是五个月前。这样一来,受害人的父母就存在杀害女儿的嫌疑。去年,艾哈迈德的双亲终被定罪判刑。

  在更早之前的1983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的警官在检查一具白人女尸时发现其脚踝和腰部有凸起的红点,特别像恙螨叮咬的痕迹。昆虫专家认为,由于恙螨的分布区域有限,凶手和死者可能同在野外某一地点出现过,身上或有类似的斑点。果然,警方在犯罪嫌疑人身上也发现了同样的红点,最终在进一步调查后将他确认为凶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