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4G网络不用多掏钱 传输速度提高50倍

http://www.mwnews.cn  2013-08-16 09:06: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移动通信消费将再次升级。在3G网络发牌不过4年半后,近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根据企业申请情况和具备条件,推动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这为我国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时分双工模式移动通信长期演进技术(TD-LTE)的网络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提供了绝好契机。

    信息消费拉动GDP倍增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信息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凸显。据统计,2012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超过1.7万亿元,拉动GDP增长0.64个百分点,拉动其他行业新增产出9300亿元。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介绍说,居民信息消费增长速度快,内生成长性强,关联范围广,带动质量高,相关测算表明,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GDP增长338亿元。

  此次国务院决定尽快启动包括4G在内的信息消费建设,旨在拉动内需,推动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抓住有利时机,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既能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提升和发展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大举措。

  未来3年我国信息消费将实现三大目标:一是信息消费规模快速增长。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二是信息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到2015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每秒20兆比特(Mbps),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4Mbps,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三是信息消费市场健康活跃。

    将使企业消费者受益

  据专家介绍,作为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与3G的最大区别在于数据传输速率,4G最大数据传播速率为100Mbps,而3G最基本版本速率只有2Mbps。此外,4G还能传输高质量视频图像。在国外,4G已商用多年。进入4G时代,我们身边很多物品都有可能被接入网络,周围将形成一个智能的综合性网络。

  4G广泛运营将使国内外电信设备生产商、提供4G手机的移动电话厂商,以及国内互联网行业受益匪浅。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表示,当前中国有13亿人,手机数量已经有11亿,有可能达到12亿,4G发展的空间是巨大的。实验显示,技术已经不是问题。在4G发展中,如能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倾斜多一些,这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刘昕指出,4G的发展会给网络基础设施、终端设备、各项应用提供大量机会。同时消费者会用得更爽、更快、更多、更方便。

  据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已相继开展TD-LTE网络建设,中国联通最近也明确表示投资50亿—100 亿元建设TD-LTE 试验网。

  对消费者而言,4G不仅使用更便捷,费用估计也不会更高。“4G不仅不会比3G贵,在很多方面还要便宜很多。”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2G到3G的时候,流量从几元一兆降到几毛钱一兆,估计4G时代会降到几分钱一兆。”杨培芳认为:“技术就像集成电路,18个月功能翻一番,价格也降一半,趋势不会变。我认为不会增加老百姓成本。”

    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

  尽管4G牌照发放在即,但整个业务进入商用并非万事具备。据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4G网络建设有两个短板,一是基站建设相对滞后,二是终端产品比较缺乏。最大的瓶颈在终端,终端的瓶颈在芯片,芯片的主要瓶颈在多模。

  为推动4G等信息消费发展,工信部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春立建议,一要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和行政村宽带普及服务,提高宽带普及率和光纤入户率。二要加强宽带应用创新和示范,在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特色应用试点示范。三要加强督察。四要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和4G技术发展。

  国务院还出台了支持信息消费的相关政策,比如清理涉及信息消费的行政审批事项,降低互联网企业设立门槛;对互联网、软件企业给予税收等方面优惠;融资上优先支持互联网小微企业;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市(县、区)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