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解密“身体密码”:从指纹识别到人脸识别

http://www.mwnews.cn  2013-08-23 09:26:35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文·本报记者 王婷婷

  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从前,只是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这些炫目科技,已经逐渐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新闻缘起

  从二代身份证到新款iPhone 生物识别“风生水起”

  日前,二代身份证被爆存在“先天缺陷”,挂失后无法注销从而容易被人冒用。对此,公安机关表示,将加快推进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同时加大打击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二代身份证目前只存储了单纯的身份信息,容易被冒用。植入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等技术后,就可以多几道防线。

  指纹识别,这一关键词近日还出现在另一则消息中。新一代iPhone 将于9月10日亮相,有消息人士指出,指纹识别扫描将会成为新款iPhone中最强大的杀手级功能。据称,在智能手机中加入指纹识别功能,不仅能够提高安全性,还能够让移动支付过程变得更加便捷。从二代身份证到新款iPhone,指纹识别近期可谓“风生水起”。作为生物识别技术中的一种,指纹识别已经并不神秘,指纹打卡、指纹U盘、指纹锁……许多应用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安全、便利。

  除了指纹识别,还有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等技术,它们共同构成了生物识别的大家族。从前,只是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这些炫目科技,已经逐渐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名词解释

  何为生物识别

  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是通过可测量的身体或行为等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一种技术;而生物特征是指唯一的可以测量或可自动识别和验证的生理特征或行为方式。

  生物识别技术专家、国家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李文新指出,生物特征分为身体特征和行为特征两类。身体特征包括:指纹、手的静脉血管,掌型、视网膜、虹膜、人体气味、脸型、骨骼和DNA等;行为特征包括:签名、语音、行走步态等。

  人类的生物特征通常具有唯一性、可以测量或可自动识别和验证、遗传性或终身不变等特点,因此生物识别认证技术较传统认证技术存在较大的优势。

  性能PK

  指纹识别:应用最广

  指纹识别即指通过比较不同指纹的细节特征点来进行鉴别。由于每个人的指纹不同,就是同一人的十指之间,指纹也有明显区别,因此指纹可用于身份鉴定。

  我们二代身份证应用的指纹识别技术它的优势就是应用比较方便,应用时间长,认知度高,但就像很多大片里的情节一样,指纹是一种很容易被窃取和复制的特征,安全性较低。此外,指纹特征的稳定性较差,脱皮、表皮茧子,干湿状态都会影响指纹的应用,二代身份证采集过程中像农民、工人等群体会出现大量无法采集的问题,由于指纹到处能留下痕迹,对公安刑侦较为有利,但由于容易复制,也为反刑侦带来了便利。

  人脸识别:方便采集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比对辨识,达到识别不同人身份的目的。

  李文新指出,人脸技术是目前受关注比较多的生物识别技术,是一种方便采集的特征,但由于人脸是三维的,受光线、表情、胖瘦、毛发,运动影响很大,同时由于也是表面特征,容易被伪造复制,用于做身份识别、刑侦时稳定性及安全性较低,如果技术有所突破,在公众安全等领域应用广泛。

  虹膜识别:比较精确

  虹膜技术是利用人眼睛虹膜的纹理特征的一种识别技术。虹膜是人眼中瞳孔内的织物状各色环状物,每一个虹膜都包含一个独一无二的基于像冠、水晶体、细丝、斑点、结构、凹点、射线、皱纹和条纹等特征的结构,据称,没有任何两个虹膜是一样的。

  李文新认为,虹膜识别从技术指标上来说是比较精确的一种,但在使用上需要通过红外光或可见光照射眼睛取得图像,使用者配合程度低,有较高的心理排斥性,因此不适用于身份证这样的大人群应用。此外,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美瞳等产品能改变虹膜的特征,比较容易复制。

  据了解,虹膜识别技术,目前已经在我国煤矿工人考勤、监狱犯人管理、银行金库门禁、边境安检通关、军队安保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等领域实现应用。

  指静脉识别:安全性高

  指静脉识别技术是一种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

  医学研究发现当用近红外线照射手指时,静脉中流动的血红蛋白会吸收近红外线从而形成血管的影像,通过传感器可以获取手指静脉的图像,并经算法处理形成特定的指静脉特征模板。经过医学的验证,每个人的手指静脉血管影像都不一样,形成的模板是一种独特的生物特征,可用于进行身份的识别。

  李文新介绍,指静脉识别技术区别于指纹虹膜、人脸等其它生物识别技术,在于其生物特征载体静脉血管位于手指内部,除非是复制一根活体手指,否则流动的血液形成的血管图像通过普通的技术手段很难获取及被复制,是非表皮特征、非接触技术、安全、高效、方便的。

  专注于指静脉识别技术研发的燕南科技董事长李向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当今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指静脉技术是安全级别及技术指标是最高的,使用习惯和指纹类似,其广泛的应用及在大部分领域补充或替代指纹技术,将是未来身份识别的趋势。

  未来展望

  “身体密码”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指纹、面容、虹膜……我们的身体密码在未来将带给生活许多改变。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钥匙、密码或许已无必要存在,只要你给一个眼神,家门就能为你打开;去银行取款,无需带卡,刷脸即可,也不必担心账号被盗;家中来了陌生人,视频监控会立即发出报警声;网上购物,只要看一下摄像头,就能实现资金的支付和流动;登陆社交网络,可以瞬间找出同一张脸出现在网络好友圈中的所有照片;超市老板根据人脸分析结果,就能统计当天光顾的客户数量和年龄分布,用以分析销售情况,广告商也能据此提供更为精准的定向广告;想要进行盗窃等犯罪活动的人也得好好掂量掂量,不存在伪造身份的可能,还有无处不在的摄像头能快速“揪出”坏分子……

  “生物识别技术在社会中的广泛应用,能够全面提高人们生活的安全系数,实质上也能提升人与人互信的基础。”中科院自动化所孙哲南副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独一无二的身体密码的实际应用,最终会改变人们生活与交往的原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