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西藏发现超高压新矿物 多数粒度为纳米级

http://www.mwnews.cn  2013-09-03 09:04:40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科技日报讯 8月出版的国际《矿物学杂志》公布了国际矿物学会今年新批准矿物,中外科学家合作发现的氮化硼矿物获批准,命名为“青松矿”。

  近年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幔研究中心在杨经绥研究员带领下,与国际同行开展了广泛合作,在蛇绿岩地幔岩和铬铁矿超高压矿物研究中取得一系列进展。他们在全球5个造山带的10个蛇绿岩中发现了金刚石;在铬铁矿中找到了呈斯石英假象的柯石英和锇铱矿中的金刚石包裹体;在柯石英中发现纳米级超高压成因的氮化钛和氮化硼等特殊矿物包裹体。成分分析表明,青松矿的硼含量为48.54%,氮含量为51.46%;粒度十分细小,最大颗粒仅为1微米,多数粒度为纳米级;形成温度为1300℃,压力为10—15GPa,即形成深度大于300公里。

  青松矿和其他一系列超高压矿物的发现,以及在世界上不同造山带中发现金刚石等深部矿物,表明大洋扩张脊下的地幔携带了大量深部形成的地幔矿物及其相伴的铬铁矿上涌至浅部。该发现对目前国际上流行的铬铁矿浅部成因观点提出了新解释,并将影响到对蛇绿岩和洋壳地幔成因的认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路易·利欧指出:“蛇绿岩铬铁矿中发现超高压矿物,打破了传统蛇绿岩铬铁矿形成于高温、低压的洋中脊或弧后扩张环境的观念。这些发现结合在其他蛇绿岩中相似的发现,唤起了在全球蛇绿岩铬铁矿中寻找超高压包裹体的兴趣。”国际超高压委员会主席拉丽莎·道波兹尼斯喀娅也曾指出,“新发现开启了大陆物质和方辉橄榄岩型地幔橄榄岩混合物残片新的研究领域”。

  据了解,新矿物命名青松矿是为了纪念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方青松(1939—2010),他为在西藏罗布莎铬铁矿石中找到第一粒金刚石作出了杰出贡献。(记者 吴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