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日本5处海水温度达史上最高 生物发生异常变化

http://www.mwnews.cn  2013-09-06 09:26: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日本NHK网站9月3日报道,今年夏天,热浪席卷日本全国。受高温影响,不仅仅是内陆地区,海洋也发生异常变化。

  8月中旬,日本周边的5处海域,海水的平均温度均达到自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水温上升 达观测史上最高

  气象厅表示,在接受观测的10个海域中,从北海道至东北的日本海,从东北至九州的日本海,四国海域等5处地方的上月中旬海水平均温度,达到自1985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天气高温,加上受台风影响海水返潮现象减少等原因,海洋中的冷水无法到达表面,导致水面温度上升。气象厅预计,除冲绳外的日本周边海域,9月份气温仍将高于往年。

  生物发生异常变化

  因高温海水影响,在北海道附近海域,接连捕捞到平日几乎无法捕捞到的鱼类。

  自7月下旬开始,金枪鱼、红鳍东方鲀、斑石鲷等相继被捕捞上岸。

  本来可以捕捞到的秋刀鱼却几乎不见踪迹,相反,大量远东拟沙丁鱼落入渔网。在专门捕捞鲑鱼的渔网中,发现了大量这个时期本应见不到的翻车鲀。

  另外,在北海道函馆市,因海水气温上升,作为地方特产的太平洋斯氏柔鱼在被捕捞前,死在了放有海水的渔船的渔网箱中,类似于这样的事情不断发生。次数多的情况下甚至占总体的3成。

  气象厅表示,函馆近海的海水温度,从上月中旬以来,比往年高出2度左右,在24度至25度之间移动。

  专家称,适合太平洋斯氏柔鱼生长的水温最高为23度,渔网箱中使用的海水温度上升是导致其在上岸前死去的原因。

  函馆市渔业协同组合的高谷广兴专务理事称:“希望海水温度早日降下来,带给消费者新鲜的墨鱼。现在不仅仅是渔业工作者,函馆市内的饭店也很难拿到新鲜的墨鱼。”

  海水温度上升带来渔业新课题

  从长期来看,日本周边海域水温在近100年的时间里,平均上升了1度左右。

  日本专家指出,今后如何应对生物系统的变化是极为重要的。

  中央水产研究所海洋 生态系研究中心的渡边朝生负责人分析称:“海洋的生态系统,包括鱼类生存范围等在一点点发生变化。举一个代表性的例子,在东北周边地区很难捕捞到的蓝点马鲛,因海水温度上升,在近10年里相继被捕捞上岸。今后,面对可以捕捞的鱼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当地的渔业工作者及市场应如何应对成为渔业的一项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