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

http://www.mwnews.cn  2013-09-12 09:5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字号

  核心提示:据世卫组织统计估算,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自杀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因战争、谋杀而死亡的人数的总和。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李献云介绍,据世卫组织统计估算,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自杀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因战争、谋杀而死亡的人数的总和。

  根据原卫生部公布的数字,2010年我国样本城市居民自杀率为6.86/10万,样本农村居民自杀率为10.01/10万。

  李献云说,最近20多年,我国整体自杀率有明显下降趋势。当前,我国农村自杀率明显高于城市;老年人自杀率最高,近年来城市65岁以上老年人自杀率明显升高,而在农村从55岁开始老年人自杀率就急剧上升。

  她说,自杀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人与人之间的社会支持系统,社会福利制度,自杀工具、自杀环境的方便易得程度,社会政治文化因素等等。个体层面,精神障碍是导致自杀的危险因素。与自杀最密切相关的精神障碍主要有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精神分裂症、酒药的滥用和依赖,以及人格障碍。此外,疾病、婚姻状态、特定职业、负性生活事件等,都可能导致自杀危险性增高。

  当身边人的言语和行为出现自杀征兆时,我们应该怎么办?李献云说,此时千万不要批评指责他,而是应给他充分的理解和关怀,让他把痛苦倾诉出来。应尽量给他提供支持和帮助,避免他独处,排除他所处环境中刀具、药品等危险因素。同时,应尽快寻求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以及精神科门诊服务。

  她说,预防和干预自杀需要日常措施和专业措施相结合,需要当事人亲友、专业人员和社会大众一起努力。遇到难题和困惑时,可以拨打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