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 正文

上海书展十年有成 成本高盗版多地坛书市停办

http://www.mwnews.cn  2013-05-06 10:24:3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百道编按】

  尽管本文探讨地坛书市停办的原因,却带给我们另一个问题,上海书展为何可以十年有成?难道亏损、改制、网店及盗版书冲击等闭市原因只为北京独有?既非独有之难题,上海是如何安全绕开这些暗礁的呢?也许答案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这里祝福继续落户地坛的北京国际图书节在未来的十年可以成为北京市民的骄傲。毕竟,在北京,集聚了最多的出版机构、最多的文化名流,以及最多的阅读人口。 亏损、改制、网店及盗版书冲击均为闭市原因;去年已不再举办;北京国际图书节将继续落户地坛

  过了“五一”,一年一度的地坛春季书市还没动静。昨天,地坛书市承办方——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刘杰证实,今年地坛春、秋季书市均确定停办。

  由于书市成本高、风险大,网上书店及盗版书冲击,主办方改制,无资金支持等原因,已坚持22个春秋的地坛书市难以为继,不得不停办。刘杰坦言。

  1990年,北京地坛书市由团市委会同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共同创办,团市委下属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承办;22年来,地坛书市已成为北京人文化生活中的一张特殊名片。

  至于今后,地坛公园是否还会举办书市的问题,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去年经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我国首次在地坛公园举办了“国际图书节”,今年,还将继续在地坛公园举办“北京国际图书节”。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将在去年举办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北京国际图书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继续探索“国际图书节”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努力把北京国际图书节打造成一年一度、世界最顶尖之一的国际图书节。

  ■ 分析

  刘杰坦言,正是面对市场的选择,让地坛书市“撑不下去”,不得不结束。

  1成本

  刘杰坦言,地坛书市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说,安保成本、租场地费用、布展费用都在上涨。

  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大型活动部活动一处处长李进考介绍,安保费已从每人一天50元上升到现在一天360元。场地费从最初的十几万元涨至50多万元。

  由于地坛书市是大众文化品牌,书商卖的都是低价书,“我们一不能抬高门票,二不能提高展位费”。刘杰说,经营成本从最初的十几万上升到现在的一届300多万元,书市已经不堪重负,“依靠其他活动来补贴书市成本的收效也不明显”。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地坛书市的颓势明显,活动总是禁毒宣传、名家讲座等,缺乏新意,而在书市中,还掺杂着一些杂货展销区,售卖着跟书毫无关系、而且在任何地方都能买到的手工艺品和小商品。

  2安保

  保障安全“心力交瘁”

  刘杰说,与亏损相比,每次书市期间的安全保障,更让大家心力交瘁。

  由于地坛公园是开放式的,书市期间,人头攒动;下午五点,书市闭幕后,地坛公园还游人不断。如何保证书市期间人和书的安全,让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这样一个非专业布展办展的事业单位,花费了大量的心力和成本。

  刘杰坦言,近年来,地坛书市也曾想过从地坛公园搬家,因多种原因没成功。“我们隶属的团市委没有针对书市的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其他系统的资金,我们难以申请”。

  3盗版

  盗版图书拉低口碑

  随着网络书店的兴起,地坛书市“淘低价书”的优势也一去不复返。一位书友说,地坛书市的打折书籍并不新,一般都是出版时间较长的非热销书籍,受追捧的热销书,一般也是原价销售。而在当当、京东等网上书店,一些进入图书排行榜的热销书也有折扣。“足不出户,就能买到便宜书,大多数年轻人现在都不会选择去地坛书市凑热闹了”。

  刘杰坦言,网络书店的冲击对书市的影响很大,受此影响,书市上销售的书品质也逐渐下降。上述书友介绍,她和朋友都曾在地坛书市上看到过盗版书。而近年来书市上的可选择范围也越来越小。

  “书市组委会不是专业机构,难以保证书市上不会出现盗版书。”刘杰坦言,书市成交量不高,影响参展商热情,导致书的品质下降,继而再拉低书市口碑和销量,成为令书市难以为继的原因。

  ■ 讲述

  “劝”来书商 成就书市

  1990年10月10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首届“特价书市”开幕,这是“地坛书市”的前身。

  那年,只有31岁的李进考不会想到,书市竟然陪伴着北京城走过了22个春秋,在它落幕时,已成为爱书人士难以割舍的文化记忆。

  发起

  《世界知识年鉴》一天卖了三卡车

  已是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大型活动部活动一处处长的李进考,参与了全部22届书市的举办。

  1990年10月10日-20日,首届“特价书市”开张。

  那年,书市的门票3分钱,参展的200多商家95%是出版社。这些书商都是李进考所在的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招商部的工作人员“劝”来的。

  其实,青少年服务中心要办“特价书市”的目的很简单,“当时很多学生买不起书,我们就是想帮他们买点儿便宜书”。

  那个年代,图书鲜有降价,书商们更对特价书市不认可,“招商组全员出动,有靠两条腿的、有骑自行车的、有坐公交车的,去找书商们做工作”。

  虽叫“特价书市”,但很多书籍只打了9.8折,可书市火爆的场面让很多书商、工作人员没想到。“读者举着钱,满场都能听到‘来一本’的声音。”

  让李进考印象最深的,是世界知识出版社售卖的《世界知识年鉴》由10多元钱一本降到2-3元一本,“当天卖出了三卡车”。

  鼎盛

  出版商带干粮彻夜排队抢位

  1990年至今,“地坛书市”多次易地,北京市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刘杰回忆,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首体外的停车场、国家图书馆都曾有过书市的身影。“地坛则见证了书市的辉煌、无奈,也是它最后落寞的地方”。

  在这期间,书市举办的次数也由最初的每年一届变为每年两三届,最火的2004年,连续举办了春夏秋冬四届书市。

  1995年开始,客户主动找上门求展位。李进考记得,书市前夕,经常有出版商为求得一个展位,带着干粮、拎着小板凳在他们单位门口彻夜排队,“没报上名的书商还托各种关系。”

  这种鼎盛景象一直持续了大约十年。书市的展位最多时达到1200多个。

  2000年前后,来参加书市的读者一届更是达到了90万人。

  落幕

  地坛书市去年已不再举办

  近年来,举办书市的压力接踵而来:读书者要求越来越高、书商参展热情越来越低、网络书店和盗版书冲击、北京市青少年服务中心改制等,都是刘杰眼中“地坛书市”停办的原因。

  书市希望通过活动赚补贴。从2008年起,“地坛书市”从之前的卖书为主,变为“淘书”,当年,书市开设了“淘宝书市一条街”,目的是吸引读者到书市寻找需要收藏的好书。

  李进考说,其实从2012年,真正意义上的“地坛书市”已经停办,去年,他们协助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举办了“北京国际图书节”。

   “在书市,很多人并不一定买书,在书海里挤一挤、逛一逛,似乎就能闻到那股特有的书墨香。”回忆起地坛书市人潮涌动的景象,刘杰明显不舍。李进考则希望,政府能从资金上对举办书市给予支持和帮助。

  ■ 变化

  淘本好书越来越难

  22岁的地坛书市,在这个春天与书友惜别。老朋友的离去,触发了众多书友的感伤与怀念。

  1997年,大学毕业留京工作的马伟汉开始注意到地坛书市。实惠,是书市给他的最大印象。对于工资不多的爱书之人,能够淘到几本知名出版社的心仪打折书,能美上一个月。

  伴随着电子图书市场的火爆,实体图书好书难求,盗版书变得猖獗。马伟汉说,这几年在地坛书市上,淘本好书,越来越难。

  不过他认为,地坛书市并不仅是一个售书之地,而是一处文化休闲场所。与书友和书商的交流是地坛书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马伟汉说,地坛书市可以利用原有品牌,重新定位,提升质量,如果确有必要,政府应该予以支持。

  记者 杜丁 魏铭言 王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