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火锅不宜吃得太烫 吃火锅5“不宜”

http://www.mwnews.cn  2013-01-31 15:34:54   来源:爱美网    【字号

  一场冬雨一场寒,让人想起那热气腾腾、喷香的火锅。试想在寒冷的天气里,还有什么能比越吃越冒汗更能让人身心愉悦呢?火锅虽然好吃,但易产生不良反应,所以,我们宁愿放弃部分美味也要保证健康。

  不宜吃得太烫

  很多人吃火锅,都是把滚烫滚烫的食物一下就放进嘴里,觉得热气腾腾的才是最好吃的,但其实这样做危害相当大。我们都知道,在口腔、食道、胃的表面都覆盖着黏膜,而黏膜最容易被高温所伤。

  不少人在打火锅吃完滚烫的食物后,会感觉有东西黏着咽喉部,有的人则咽喉干痒、疼痛。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系列症状呢?

  热食是引发咽喉问题的主因。通常吃火锅又喝酒,很容易让咽喉受伤,这是因为刚出锅的食物温度高,加上酒、麻辣的食物的刺激,咽喉部黏膜会出现充血、增厚,淋巴滤泡增生,因而引发咽部出现异物感、咽痛。

  因此,吃火锅的时候,要等食物稍微凉一凉再吃,有利于保护口腔,避免食道灼伤。

  吃火锅时最好要两个碟子,等到食物在碟子里散会热再入口。此外,吃完火锅后多喝温开水。有的人吃完火锅后,会出现发热、头痛、困倦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肉类属高分子蛋白质,分解时需要大量水分,从而引起不适症状。

  不宜吃得太辣

  有人说,吃火锅要的就是一个“辣”字,辣得浑身冒汗、大汗淋漓才叫痛快。的确,适当的辛辣确实能够起到驱寒保暖的作用,但凡事都讲究“过犹不及”,一旦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可能引发肠胃不适,胃肠道的许多疾病如胃炎、消化性溃疡以及痔疮发作都与饮食太辣有关。

  不宜太多荤食

  牛羊肉和海鲜常常是火锅桌上的主角,但这些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摄入过多,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而且温补的东西吃多了也容易引起牙龈肿痛、口臭等上火的症状。因此在吃火锅时,千万不要忘记荤素搭配,像冬瓜、大白菜、菠菜、玉米、红薯等,它们不仅可以帮助去除肉食中的油腻,还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利于消化。

  不宜过于贪图鲜嫩

  食物现煮现吃,味道鲜嫩,是人们喜欢火锅的原因之一。但如果一味贪图鲜嫩,只把食物烫一烫,还没等食物烫熟就吃,这样不仅会造成消化不良,还可能因烫煮时间太短,细菌和寄生虫未被杀灭而导致微生物感染。

  最近,卫生部公布了我国五种严重的寄生虫病———肠绦虫、旋毛虫、弓形虫、囊虫和肺吸虫病,都可能通过半生不熟的猪肉片、牛肉片、鱼片、虾蟹等进入人体,穿过肠壁随血液扩散至全身。所以,在吃火锅时,尽可能涮熟再吃,千万不能只图鲜嫩,过水即食。

  另外,打火锅时,很多人都喜欢打个生鸡蛋在碗中,然后和其他配料搅拌一起作为蘸料,打火锅生吃鸡蛋比较危险,其实在生鸡蛋里最常见的就是沙门氏菌,吃了容易拉肚子。

  蘸料中最好有醋,尤其是喜欢吃海鲜火锅的朋友,更要来一碟醋,醋有助于消化,能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不宜贪吃

  火锅再好吃,也不能常常光顾,一两周吃上一次便可。同时,吃火锅不宜打“持久战”,一吃就几个小时,胃肠连续工作,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暴饮暴食还会诱发胰腺炎、胃肠道疾病。

  只要掌握几个小妙招,在享用火锅美味的同时,也可以轻松避免肉食过多而肥胖。

  妙招一:调味料低油、低盐

  调味料也尽量要清淡一点,火锅本身的咸味足够了,就可以不用再蘸调味品了。

  妙招二:尽量多吃蔬菜

  打火锅时肉菜轮流吃,尽量不要选择动物内脏、猪脑等食材,可适当吃些豆腐。

  妙招三:选择清淡的汤底

  市面上的火锅汤底主要有麻辣和清汤两种。从控制体重的角度来说,建议大家选择清淡的汤底,像是番茄汤底、药材汤底等,既美味可口,热量又较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