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专家:需文明驾驶 绕开肚子系安全带更安全

http://www.mwnews.cn  2013-03-05 10:59:4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字号

  记者昨日随机调查显示,多数驾驶员使用安全带时并未注意这一点,医生则认为,这一结论确实对体重超过100公斤以上的超胖驾驶员影响较大,但对所有驾驶员来说,要避免车祸发生,正确系好安全带和文明驾驶均不可或缺。

  说法

  腹部脂肪厚致安全带无法有效固定身体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统计的车祸死亡数据,发现在所有驾驶员中有1/3未正确使用安全带,33%的人体重超标,其中18%属于肥胖,并且肥胖程度越高,死亡率就越高。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腹部脂肪肥厚,安全带就无法有效地将身体固定在座位上,车祸发生时,安全带就会陷进肥肉里,使人继续向前移动一小段距离,更容易受到撞击。

  研究负责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汤姆·赖斯博士认为,该项研究结果适用于所有乘车的人。

  调查

  多数市民不会特意绕开肚子

  对于这一研究结论,不少网友都表示“很震惊”,江苏苏州一公安分局更是以官方微博的形式借此发出提醒,@常熟公安在转载这一研究结论后呼吁:“别再系肚子上了!”

  你系安全带时,会特意绕开肚子吗?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系安全带没有刻意绕开肚子。“系安全带时,我只考虑系得舒服不舒服。”市民李晓静说,但实际操作时,她一般都会绕过肚子,因为这样系最舒服。但司机王捷却无奈地表示:“对我这个胖子来说,系安全带要绕过肚子,难度还不小呢,无论怎么调整,或多或少总会系到肚子上来。”

  专家释疑

  对超胖人群有针对作用

  系安全带最好绕开肚子,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一科主任医师、科主任贺健军认为,这一研究有一定道理,特别是针对超胖人群,如体重超过100公斤以上的驾驶员。但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超胖驾驶员正确系安全带如车速超过50%以上,也很容易发生事故,因为安全带长度有规定,超胖驾驶员出车祸时安全带没有缓冲作用,起不到保护作用。

  “从近年来医院急诊科车祸患者接诊情况来看,因系安全带没绕过肚子导致的车祸患者,或是因为安全带没系正确导致的车祸患者较少接诊,绝大多数车祸受伤患者均是因为没系安全带、酒驾、超速、抢道等引发。”贺健军建议,从这一角度来说,在正确系好安全带前提下,驾驶员更应文明驾驶,才能避免车祸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