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触屏手机细菌多应定期消毒

http://www.mwnews.cn  2013-03-30 13:46:33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玩过手机的手再擦眼、揉鼻,或不清洁再去拿食物吃,就可能将手机上的病菌带入体内。手机实际上成了病菌传播途径或媒介。

  微博近日热传:触屏手机比高校男洗手间脏18倍。武大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晓蓓表示,触屏手机确实是一种病菌传播的媒介。对于经常使用手机的人来说,定期为“爱机”消毒是较靠谱的做法。

  新浪微博近日热传,斯坦福大学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从30款移动电话中采集的细菌样本显示,触屏手机的细菌和病毒量是高校男洗手间的18倍。

  陈晓蓓表示,微博中所说的触屏手机的病菌量是如何统计的,并不清楚。但手机确实携带大量病菌。因为,手机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特别是触屏手机,更是年轻人使用的主力机型。每天,手都会与手机接触一段时间;长期累积下来,手机上会留存使用者接触或携带过的病菌,如沙门氏菌、金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等。

  玩过手机的手再擦眼、揉鼻,或不清洁再去拿食物吃,就可能将手机上的病菌带入体内。手机实际上成了病菌传播途径或媒介。

  “手脏了会清洗,手机脏了也应该消毒。”陈晓蓓介绍,经常使用的手机最好一周消毒一次,使用专门的手机清洁剂或较干的酒精棉擦拭,触屏手机是一个整体,没有凸凹不平的地方,比按键手机更易消毒。使用较少的手机,两周或一月消毒一次即可。

  陈晓蓓还提醒,不鼓励交换手机使用,手机尽量不外借,减少手机传播病菌的渠道。家中有抵抗力差的老弱患者,应将其手机消毒后再给其使得。探视患者时,不要使用患者手机。

  她建议,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谨防病从口入,如用餐前洗手,切忌一边玩手机一边吃零食,不用手擦眼、揉鼻等,不仅防止手机传播病菌,也可预防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