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春季小儿要预防四类疾病

http://www.mwnews.cn  2013-04-02 16:01: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春季是指中国农历立春到立夏的这段时间,在这期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自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由于气温变化大,雨水多,各种病毒、细菌等微生物也在大量繁殖。因此,春天也是多种传染病和过敏性疾病好发的季节。儿童在春季要注意预防以下四类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

  春季福州地区气温波动很大,早晚相差10度以上是常有的事情。儿童很容易发生如:感冒、麻疹、风疹、水痘、气管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疾病。表现为发热、流涕、咽痛、皮疹、咳嗽等症状。

  对策:由于呼吸道传染病大多通过飞沫由空气传播,故预防此类疾病要加强幼儿的体育锻炼,提高幼儿抗病能力;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一定湿度;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到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按时按规定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水痘疫苗、风疹疫苗、腮腺炎疫苗等),防患于未然。

  消化道疾病

  春季气候变暖,也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如肠炎、痢疾、手足口病等等。表现为腹痛、腹胀、厌食、呕吐、腹泻、皮疹等等。

  对策: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品和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婴儿的奶瓶奶嘴要保持干净。

  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接触性皮炎、湿疹以及过敏性紫癜等。这类疾病一方面与小儿自身的体质有关,另一方面与春季弥散于空气中的易引起过敏的粉尘(如花粉)有关。

  对策:对花粉过敏者,最好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对那些保管了一冬的衣物,在穿用之前务必在日光下暴晒,以减少螨虫叮咬及螨虫过敏。

  维生素缺乏症

  春季水果和蔬菜品种较少,易使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出现维生素B、C缺乏症。其中缺乏维生素B族易引起消化不良、口角炎、舌炎等疾病,缺乏维生素C可致下肢肿胀、疼痛及齿龈出血。另外,春季也是小儿佝偻病的多发时期。

  对策:家长要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尽可能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并鼓励小儿适当外出活动,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小儿健康的生长发育。

  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傅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