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三七既是止血药亦是活血药 生吃活血熟吃补血

http://www.mwnews.cn  2013-04-03 14:04:47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在文山,人人都可以说出许多与三七有关的民间故事,比如摔伤骨折的猎人用嚼碎的三七包敷于受伤处,拄着猎枪步行回家,再比如被石头砸伤的石匠用了三七立刻血止痛消。若以现代科学的眼光来看,三七是否真的如此神奇?

  根据文山三七研究院的研究和中医医院的临床经验,三七因其活血化淤、消肿定痛之效,常被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

  不过,每种药材都有其适应证和适应人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陈平指出,日常保健服用的三七粉,本身没有什么副作用,但是,三七性偏温,对于阴虚内热、火气大的人不主张用。

  与人参不同的成分

  自古以来,三七确是中药材中的一颗明珠,其根部为主要药用部位。明代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

  文山三七研究院副院长冯光泉告诉我们,过去许多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三七的主要成分为三七皂苷,这是与人参皂苷类似的一类成分。研究者们从三七的地上部分分离出27个皂苷类化合物,从地下部分分离到60个,地上和地下部分的皂苷成分中,有11个相同的皂苷成分。

  尽管与人参的皂苷成分类似,但研究同时表明,其中一些皂苷是人参所不具有的,为三七特有成分。冯光泉还提到,三七是人参属药用植物中皂苷含量最高的一个种,其皂苷含量是西洋参的1.9倍,高丽红参的5倍。

  此外,三七也含有其他非皂类化合物144种,这包括挥发类油类、黄酮类、氨基酸类、有机酸类、环二肽类等。

  正如民间故事所描述的那样,三七具有活血化淤、消肿定痛的功效。根据文山三七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全国目前有1258家药厂使用三七作为原料,涉及的药品有430余种。除了治疗跌打损伤,三七最大的用途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文山三七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三七现代药理及临床研究表明,它具有如下功效:

  在心脑血管系统方面,三七能扩张心、脑组织血管,降低血压,改善心、脑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加血流量,明显提高对心、脑组织细胞的供氧能力,此外,还具有降低血脂、胆固醇、抑制动脉硬化作用,能预防和治疗心、脑组织缺血、缺氧病症。

  在血液和造血系统方面,三七具有良好的止血、活血化淤双向药理作用,同时还具有补血作用,能促进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各类血液细胞分裂生长,增加数目,保持正常水平。

  在神经系统方面,三七具有双向调节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增强记忆能力功效。其中地上部分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表现为镇静、安定与改善睡眠等功能;地下部分能兴奋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和体力,表现出抗疲劳性。

  在免疫功能方面,三七能增加巨噬细胞吞噬能力,增加血清中溶菌酶含量,使低白细胞症患者的白细胞恢复正常水平而对正常的白细胞无影响,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此外三七还有抗肿瘤、延缓衰老、滋补强壮等作用。

  至于三七的毒性,从李时珍《本草纲目》到此后的传统医药典籍均未涉及,文山三七研究院在动物身上做了毒理试验,认为,“根据试验结果,并结合我国保健食品的急性毒性分级标准,三七属无毒物质。”

  生吃活血熟吃补血

  在全国各类中医医院,三七都被视为一种常用的中医,其既可止血又能活血,看似矛盾,却正是中药的双向调节作用,药量不同,用于不同患者就产生不同的效果。

  我们在文山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采访了主任医师陈怡。陈怡说,以中医角度看,三七归肝经、胃经。它具有“生打熟补”的功效,也就是说服用生三七能活血化淤,消肿止痛,治疗跌打劳伤(包括内科胃肠道和牙齿出血,以及皮肤割伤的止血);服用熟三七能补血强身。

  她举例说,中老年人气血虚弱、面色苍白、头晕眼花、四肢乏力、动则气促、食欲不振、血象下降等,服用三七及相关制品可使精神健旺、血象回升。

  若是神经衰弱、失眠多梦、食少乏力,可以于睡前开水吞服生三七粉2克,能够增加睡眠、振奋精神、增进食欲。

  如果中老年人患有冠心病或有冠心病倾向,有胸闷、胸痛、心悸等症,也可以通过服用三七,补益强壮而不壅滞,既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运行,又可补益正气,增强战胜疾病的能力。

  另外,血脂过高,肥胖超重,可与三七配合何首乌、黑芝麻、泽泻等粉末,既可降血脂、降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又可防治须发早白,这与三七促进人体物质代谢的作用有关。

  陈怡说,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宜服用三七及其制品,体质太弱和没有淤血的人则不适宜服用。适宜的人群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高血压、高血脂及贫血人群、各类血症患者、免疫力低下、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中医说“久视伤血”)、应酬多、经常饮酒的人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

  经期慎用还需忌口

  除了临床作为药材使用,三七也可配合其他食物用于日常保健。陈平介绍说,三七没有特别禁忌,除了上述特定人群,一般人可以日常保健服用,尤其对于血淤、血肿、关节肿痛的效果最佳。

  三七一般都是研磨成粉,三七粉用开水或黄酒送服,一次两克,可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痛经。还有人用三七花泡水喝,三七花比三七粉便宜,但效果没有三七粉好。在云南、四川能买到整块的三七,但是很难保证质量真假,因此还是建议到正规药店购买三七粉。

  三七日常食用的方法很多,比如,三七炖老母鸡,可以补脾肾;三七制药酒,具有消肿止痛、活血化淤、舒经活络的作用;三七粉调成糊状做面膜,具有活血滋润、抗衰老的功效。

  就三七粉而言,本身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但初次服用常会出现口渴、四肢无力的症状,症状轻微,这是由于三七粉的活血功效起作用的表现,一般都会很快消失。

  长期服用三七粉保健的人群,在一些情况下也应该停服一下,比如女性月经期间不宜服用三七粉,三七粉活血化淤,易导致月经出血过多,但如果是血淤型月经不调,则可以用三七粉活血化淤来调理月经。

  孕妇怀孕期间也不要长期服用三七粉,这是基于孕期谨慎用药的原则,以免误伤胎儿。

  服用三七粉也要忌口,服用三七粉当日,应忌食蚕豆、鱼类及酸冷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