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76款理财产品现倒春寒 年化收益率过5%仅6款

http://www.mwnews.cn  2013-04-03 11:47: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76款银行理财产品现“倒春寒”

  本报讯 (记者李震、金霁)近期,作为中高净值投资者,将发现昔日重点配置的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又开始下滑,投资这类产品似乎已成“鸡肋”之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以8家银行面向中高净值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作为统计样本发现,大部分相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其2013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比2012年末均减少0.2%~0.4%左右。另外,就银行理财产品总体表现看,春节节后首周发行的1~3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也从4.29%下降至4.17%。

  部分产品降低年化收益率

  总体上,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在春节后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据21世纪经济的统计显示,春节后首周发行的1~3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进一步跌至4.17%,而在2013年1月,这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在2012年末甚至还维持在4.29%的水平。

  再来进一步分析面向中高净值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的表现。2013年以来,针对这些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共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成都农商行、浙江泰隆银行等8家机构公布产品收益的具体数据。

  据21世纪经济的统计发现,这期间发行的理财产品共有76款,期限基本都在1~6个月左右,与相同期限的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它们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高出0.28~0.36个百分点左右。不过,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即使这些面向中高净值投资者的产品,其收益率在春节后大多数也进一步下降。年化收益率达5%及以上的产品仅有6款,占比仅8%。

  收益率下行概率大 两种期限配置选择

  不少机构认为,随着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执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必然趋势,因此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在这种背景下该如何配置资产?上海帆茂投资董事兼副总经理黄昊杰建议,对于高净值客户,首先,因为无论1个月还是3个月的产品收益都在往下滑,可以考虑将部分资金转向二级市场,因为未来一年A股向上的概率会比较大。

  其次,如果对实体经济仍然担忧,不愿意过多配股票资产的,可以选择配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不错的收益水平,也避免在短期内收益率继续下滑导致投资收益减少。

  赶高收益产品末班车 城商行更有吸引力

  昨日,本报记者调查广州市场发现,目前部分银行仍有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在售,不过业内预计未来这类产品将减少。

  银行业内人士称,近日受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银行规范非标准化债券理财业务影响,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审批更严格了。

  业内认为,在上述《通知》的影响下,目前银行在售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并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对已经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这意味着,在未来高收益产品减少的趋势下,现在仍可以赶上末班车。

  理财经理提醒市民,如果需要赶上这趟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末班车,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选择合适期限的产品;其次,一般距离销售截止日只有不到一个星期,购买者需把握好时点;最后,该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也不可以忽视,在购买前需做好风险评估,不可为追求高收益而“一哄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