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中医专家提醒:板蓝根不是人人适用

http://www.mwnews.cn  2013-04-08 10:16: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7日专电(记者王茜)针对目前社会上对于板蓝根可以防治H7N9禽流感说法,有关中医药专家提醒,板蓝根确对感冒有作用,但不是人人都适用。

  国家中医药局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成员姜良铎介绍,板蓝根对于风热类感冒是合适的,但对于脾胃虚寒的患者就不合适。

  姜良铎说,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除了要用防止外感的中药外,还要用补气的中药。这次疫情对肺气损伤较重,尽致疫毒犯肺、肺失宣降、疫毒壅肺、内闭外脱,因此除了用一些清热解毒、疏风清热的药外,还要扶人体正气,提高抵抗能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委员王玉光建议,中医要辨症施治,因此出现相关症状的患者就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预防禽流感关键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上海关闭了活禽市场,而北京前几年已经没有了,因此我们要尽可能地避免活禽宰杀。”王玉光说。

  同时,王玉光提醒,春天到了,郊游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要尽量对禽类远离一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