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呼吸道问题 让痰来告诉你

http://www.mwnews.cn  2013-04-11 11:04:08   来源:中国网    【字号

  痰的由来

  对我们来说,痰的一般印象是肮脏和恶心,如果不小心踩到会影响心情。但实际上,吐痰是一种呼吸道自我保护的手段:当病菌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肺部纤毛会像麦浪一样将其朝口腔方向摆动,再由呼吸道粘膜的分泌物包被,通过咳嗽排除体外。所以,有痰直吐是对自己身体的负责,但切记不可随意吐痰,这是对公众的不负责—— 病毒、病菌甚至可在干燥痰液中存活 6 至 8 个月;而痰中的结核杆菌随尘埃飘飞,可维持 8 至 10 天的播散活力。

  造成痰多的原因

  当人吸入刺激性气体、尘埃、致病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时,上呼吸道就可能发生炎症,或者肺部发生疾病,呼吸道就会分泌增加,痰量就会增加,而痰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可以由粘痰变成黄脓痰。

  中医认为,痰多有与肺、脾两脏有关,原因一般为:体质虚弱,中气不足;脾胃薄弱,宿滞逗留;外感失治、肺气被伤等。年纪偏大的人,经常吸烟的人和体质过敏的人,最容易出现痰多的症状。此外,一些外因也会增加痰量:天冷,空气质量差,或是细菌病毒的感染。我国北方持续的雾霾天,是很多人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痰多未必是坏事,表明身体正在积极排毒。最困顿的状态莫过于身体有心排毒,但粘液分泌不足。这时就需要润肺的保健品或药品来助力了,常见药物比如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就是润肺的首选。

  拍痰的注意事项

  对于婴儿、老人等行动不便的人,感冒或呼吸道感染会导致大量痰液积在肺中,需要他人协助拍痰,将痰液迅速排出。拍痰前要先与患者沟通,否则会造成肌肉的紧张甚至痉挛,致使病情恶化;婴儿可放在大人腿上轻轻拍打,老人则可在床上拍痰;勿在饭后或者喝完奶后拍痰,至少要隔一个小时;每天在背部两侧拍击十下以上,一天四次;不要拍打在骨头明显的地方。

  从痰的形态判断身体状况

  痰未必是疾病的标志,即使正常人也有痰,但只是保持呼吸道湿润而分泌的少量粘液,通常为无色,每天的量大概在 100 毫升。从痰的形态,我们能判断身体哪里出了问题。

  肺脓肿的痰液分泌量非常多,有恶臭味;气喘的痰较为粘稠;肺气肿或慢性支气管炎除了粘稠之外还显浑浊;肺水肿的痰带有血丝和泡沫;细菌性肺炎的痰多为黄色和绿色;大叶性肺炎的痰有铁锈感,并伴发冷发热;肺癌的痰或稀或稠,有时带血,晚期有恶臭。

  掌握有关痰的形态方面知识,及时了解身体状况,方便我们及时就医或保养。

  养护呼吸道,正确认识痰液

  痰液的产生,只是身体防御技能的一种,我们不必大惊小怪,要理性对待。肺部的自洁功能需要旺盛的局部血液循环才能支持,而呼吸道粘液分泌更是需要健全的淋巴循环。这是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的养生来保证的。平时多做有氧运动,不仅锻炼肌肉,也能强健肺部;注重饮食保健,甘草雪梨煲猪肺、冰糖杏仁糊都是养肺的美味佳肴;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更是典型的润肺良方,常备常用必有裨益。当我们发现痰液正常时,就知道身体处在令人放心的健康态了。

相关新闻